公安要闻
精准对标对表,筑起城市文明风“警”线!
发布:吕梁市公安局    时间:2023/9/28 16:55:14
 

作为全市改革发展12个重点课题之一,自吕梁市创建省级文明城市全面启动以来,吕梁市公安局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创城理念,积极融入全市中心工作,锚定创则必成的目标,精准对标对表测评体系标准,严格围绕7个方面、40项任务,对症下药,集中攻坚,综合运用建设、管理、整治、教育等措施,多维度整治交通秩序,大力开展养犬管理、城市“牛皮廯”、宣传教育等各项工作,以非常之力狠抓任务落实,以强烈的公安担当,筑起城市文明风“警”线,助力建设美丽幸福吕梁。

一、警民同心协力,包联共建创文明

市公安局先后多次召开部署会、协调会,副市长、市公安局长郭红波及其他党委班子成员,多次深入包联小区、路口、路段调研指导,协调相关部门,现场推动问题整改。

包联路段城东小学附近的一片树丛中,陈年垃圾遍地,覆盖面积600余平方,垃圾沉积最厚处达60多公分。市公安局第一时间与社区、环卫部门对接联系,组织力量对该处垃圾进行全面清理,集中清运各类生活垃圾12车次。

二、两警+两员,引导群众文明出行

交警支队警力下沉、屯警路面,围绕重点路口、重点路段,部署“外围管控+路段巡逻+路口查纠”三道防线,优化“两警+两员”勤务机制,形成“民警纠违、辅警疏导、志愿者教育劝导、包联单位参与”的警民共治模式,采取“全覆盖整治、全时段管控”和定人、定责、定岗的勤务模式,守好点、巡好线、管好面,狠抓交通秩序管控,引导群众文明出行。

三、集中清理整治,规范文明养犬

结合《吕梁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公安机关发布《文明养犬倡议书》,犬类管理部门联合社区、物业等社会力量,积极开展养犬管理专项行动,清理主次干道、商业街区、公共广场等场所流浪犬,加大对“遛狗不牵绳”、无证养犬等违规行为的查处力度,切实规范文明养犬行为,有效减少因流浪犬扰民、伤人、伤畜、传播疫情等安全隐患,提升群众安全感和满意度。

四、加强打击力度,整治城市“牛皮廯”

巡特警支队紧盯重点治安要素,加强人员密集场所等重点部位巡逻防控。同时,以“打窝点、断链条”为着力点,组织开展涉黄涉赌等非法“小广告”溯源甄别行动,打击摧毁制造“牛皮廯”窝点,严处重罚制造“牛皮廯”的违法当事人。215日至16日连续查获7名非法张贴、散发“小广告”违法行为人。

五、优化窗口服务,提升为民服务水平

公安机关户政部门紧紧围绕“以人民为中心”发展理念,坚持实事办好、好事办实的原则,聚力攻坚群众诉求集中、社会广泛关注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不断优化窗口服务,持续推出减少户籍业务办理材料、简化业务办理程序、节假日延时服务和首次申领身份证“跨省通办”等一系列便民利民服务措施,积极回应新时代人民群众对公安工作的新期待、新要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