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方提示
旅途中坚持“七不要”和“四注意”让您安全出行
发布:汾阳市公安局    时间:2013/5/2 10:29:15
旅途中坚持“七不要”和“四注意”让您安全出行

  一、旅途中坚持“七不要”

    1、遇到陌生人主动帮你购票,请相信自己的判断力,自己到窗口排队买来的票是真的。

    2、不要贪心。比如犯罪分子会将放有麻醉剂的香烟、饮料、酒以及其他食品等请你享用,你若贪心,必定破财。

    3、不要粗心。在列车上发生的盗窃案,多半与粗心大意有关,贵重物品、钱款不要放在行李架上或衣帽钩上。

    4、不要露富。出门时要有用钱的预算,将零整分开,分别保管;还要衣行简朴,不引人注意。

    5、不要露底。与人闲谈,不要轻易将工作单位、家庭住址及电话和盘托出。

    6、不要胆小。遇到犯罪分子应勇敢地站出来,动员和运用一切助力或可利用的工具与犯罪分子作斗争。

    7、不携带大量现金。有些旅客习惯携带现金旅行,尽管有一些防范措施,但易被小偷盯上。

    二、旅途中坚持“四注意”

    1、售票处如果有人突然在旁边聚集起哄,最好不要去看热闹,因为此时人多,最易被扒。

    2、乘火车坐硬(软)座时,对个人随身的行李物品要放在视线之内的行李架上,并随时观察,特别是火车到站前,上下旅客人多拥挤时,更要注意自己的行李。

    3、入睡时,可将放有贵重财物的包锁好,放在身边或用链条固定在行李架上、茶几腿上,切不可把装有现金的外衣盖在身上,要叠好放在头下枕着,或者把现金、皮夹放在内衣口袋。

    4、乘火车外出要当心挂在衣帽钩上的衣服。扒手会把自己的衣服挂在一起做掩护,或把手从座位靠背与车厢内的间隙里伸过去。所以,衣帽钩上挂衣服时,最好先把贵重物品拿出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