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方提示
防范电信诈骗警方提示(2)
发布:兴县公安局    时间:2013/8/7 10:16:14

 由于受诸多因素影响,近段时期,全国、全省电信诈骗案件大幅攀升。电信诈骗案件发案的主要类型是:银行卡消费诈骗、谎称绑架诈骗、汽车退税诈骗、电话欠费诈骗、冒充好友QQ诈骗等。其中几类案件的特点如下:
   1、谎称家中电话欠费。犯罪分子冒充电信工作人员打受害人的电话,称受害人的身份信息被他人泄露或被盗用、冒用,在外地安装电话,且电话已欠费数千元为名取得受害人的信任,继而又由一名冒充公安民警的人员打电话给受害人,以涉嫌洗钱、贩毒等威胁、恫吓、诱骗受害人,又以受害人本人的存款有风险,需对受害人的账户“升级保护”为名,让受害人转账到指定账户。
   2、购车退税诈骗。犯罪分子冒充税务、财政、车管所工作人员打您电话,称“国家已下调购车税、购房税,要退还税金”,让您到银行ATM机上转账,犯罪分子会让您按电话提示操作,随后转走您卡上的钱。
   3、银联卡遭盗刷消费透支。犯罪分子向您发送商场购物消费扣款或银联卡扣费信息,当您拨打了短信中的提示电话进行咨询时,往往不知不觉中了圈套。
   4、盗用QQ冒充亲戚诈骗。犯罪嫌疑人采用视屏截图,冒充受害人的亲戚、朋友与受害人聊天(遇到询问头像不动的原因,嫌疑人会告知当地网速慢网络卡),在取得受害人信任后,嫌疑人以各种理向受害人借钱,受害人出于朋友、亲戚面子,一般不会多考虑就直接将钱通过网络或银行转存至对方提供卡上,后告知嫌疑人汇款完毕时才发现被骗。
   时下利用网上任意改号软件冒充公检法部门电话实施诈骗的案件十分猖獗,严重损害政法机关公信力。此类案件打击难度最大的原因,在于犯罪分子的窝点在境外。专业化的跨国跨境犯罪,给侦查破案带来了难度。

 公安机关提醒大家:不轻信来历不明的电话、信息,不向对方透露自己及家人的身份信息、存款、银行卡等情况,不向陌生人汇款、转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