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方提示
警方提醒:满心欢喜开学季,小心谨慎防诈骗
发布:汾阳市公安局    时间:2017/2/16 11:50:31

春节假期临近结束,各大中小学相继开学,原本空荡荡的校园变得活跃,诈骗犯罪亦多了起来。对此,警方结合一批针对学生的诈骗手法和案例,教同学们见招拆招,希望各位同学能提高警惕,防范诈骗。 

求职 

骗你交钱后人间蒸发 

手法:开学季后,随即而来的是求职季,一些社会人员利用学生急于找工作的心理,以“老乡”名义,搭讪介绍工作,随后以各种名义骗走钱财,逃之夭夭。 

    警方提醒:俗话说“老乡见老乡,背后来一枪”。同学们应当保持警惕:没有什么工作机会,会来得如此容易。求职应通过正规网站、正规机构,老乡的话不一定可信,亦无保障力;求职时遇到要收介绍费、服装费等一定要小心,大多可能是诈骗。 

推销 

上门推销收钱后消失 

手法:刚开学,学生有很多事情需要办理,选课、激活饭卡、订报等等,有的推销人员会以“打折”、“团购”为名,上门推销,诈骗学生钱财。 

    警方提醒:绝不轻信上门推销;注意查看推销人员证件,认清人员的来路;随时联系宿管、保安协助,必要时报警求助。 

    培训 

“成功人士”骗走学费 

手法:现今社会,除了正常的学校上课以外,还有大量的培训机构。其中一些机构打着各种“速成”、“成功”、“精英”的旗号,骗涉世不深的学生参加所谓的培训班,然后收取大量的学费。 

警方提醒:参天大树,非一日而起,成功亦不在一朝一夕,同学们莫过于急功近利,社会上亦无一日成功、一日致富的方法;小心选择各类培训机构,注意查看其相关资质;部分“人生”导师以近乎传销式的讲座骗财骗色,一定要小心。 

报失 

谎称孩子失踪骗钱财 

手法:孩子是家长心头的肉,一旦孩子有什么事,家长就会特别紧张,乃至一时失了分寸。有的犯罪人员就利用这个心理,收集一些家长的信息,然后冒充班主任打电话过去,称孩子进了医院,急需用钱,要求转账,从而诈骗钱财。此类诈骗在中小学较多。 

警方提醒:遇事不要慌,先打电话找本人核实;开口就转账,必然是骗子;将情况告诉家人朋友,多个人判断参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