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方提示
警方提示:【5.15宣传系列】之信用卡诈骗犯罪
发布:孝义市公安局    时间:2020/5/21 17:48:08
 

一、什么是信用卡诈骗罪?

信用卡诈骗罪是指以非法占有为目的,利用信用卡进行诈骗活动,数额较大的行为。

(一)使用伪造的信用卡。

此处的伪造是指完全模仿真实信用卡的质地、模式、板块、图样以及磁条密码等非法制造信用卡以及在真实信用卡基础上进行伪造,此处的使用是指行为人自己伪造后使用,也可以是明知是他人伪造的信用卡而使用。

(二)使用作废的信用卡。

此处的作废是指过期作废的信用卡、挂失失效的信用卡和有效期内停用的信用卡。

(三)冒用他人的信用卡。

所谓“冒用他人的信用卡”是指非持卡人未经持卡人同意或者授权,擅自以持卡人的名义使用信用卡,进行信用卡业务内的购物、消费、提取现金等诈骗行为。

(四)恶意透支。
一般违法性的恶意透支,是指行为人以非法占有为目的,故意违反信用卡章程与约定进行透支,逾期不还,但诈骗金额较小的行为。

二、信用卡诈骗如何防范?

1、不要轻易向他人透露个人信息,包括自己的身份证号码、银行卡号码。

2、注意安全使用网上银行,安装必要的安全、防范控件,确认登录的是真实的银行网站,不要轻易接收陌生文件,也不要轻易使用他人计算机登录网上银行。

3、要注意把卡和身份证分开存放,生活中有很多人把身份证和银行卡放在一起,一旦丢失或被盗,持卡人的资金受损失的可能性极大。

4、刷信用卡消费时要确认是否是银联POS机,刷卡后还要在购物结算账单上签字,同时也要注意有无重复的问题,并防止银行卡被调包。

5、尽量开通银行的即时通讯业务,这样可以更加方便并及时掌握自己银行卡的消费、取钱信息。

6、要注意是否有可疑摄像头在自动取款机上,操作时如果见到取款机旁边贴着一些小条,比如紧急通知之类,表明机器已坏,要求持卡人打某个电话或者提供密码信息时,要提高警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