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安要闻
汾阳:广宣传强打击 为电诈案件高发“降温”
发布:汾阳市公安局    时间:2021/2/5 11:32:29
           2021年伊始,为确保春节期间社会治安大局平稳,保障人民群众财产安全,汾阳公安立足电信网络诈骗打击和防范工作新形势,紧盯电信诈骗等高发警情案件,坚持以问题为导向,精准施策,主动作为,不断探索“网上+网下”防范电信网络诈骗新模式,不断加大打击侦办力度,坚决遏制电信网络诈骗犯罪上升势头。

汾阳市公安局把乡镇(街道)、村两级作为防范电信诈骗宣传工作的主要群体,通过辖区派出所积极发动吸纳村干部、网格员、治保员等1000余人加入宣传队伍,并以“无诈乡镇(街道)、村(社区)、学校、企业”创建活动为载体,持续推动“线上+线下、传统+新型”防范格局,实现反诈宣传范围的全覆盖。

为了实现“精准快”的电信诈骗打防目标,汾阳市公安局反电诈专班实行24小时接处警研判预警机制,依托96110、每日警情对当日发案情况进行研判,同时制定针对性宣传和集中宣传,组织巡特警、派出所、反恐、治安等多警种在全市各商圈、学校、居民小区开展面对面深度宣传,通过地毯式、全覆盖的反诈,力争做到人人受教育、人人不被骗。同时,通过短视频、网络直播等形式开展线上反诈宣传。

为坚决遏制电信诈骗案件高发态势,汾阳市公安局抽调反电诈专班、刑侦、网安等部门精干警力远赴江西、广西等多地开展落地核查及抓捕工作,向电信诈骗犯罪展开火力攻击。

2021128日,办案民警在江西省将涉嫌冒充领导诈骗团伙成员姜某抓获,并巡线追击,奔赴广西省打响团伙“歼灭战”,一举将该团伙的其余5名犯罪嫌疑人抓获,现场查获作案的银行卡45张、电脑4台、手机17部、U盾口令卡21个。

同时,汾阳市公安局坚持“破案保民生”理念,在对电信诈骗展开凌厉打击的同时,加大群众被骗资金挽损工作,202123日,经电诈专班民警连夜追踪冻结账户,成功为因网上贷款被骗的群众李某,追回被骗资金39000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