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安要闻
离石:用“公安温度” 助力高质量发展“加速度”
发布:吕梁市公安局    时间:2023/5/6 10:14:19
 

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

打造一流的法治化营商环境,是发展所需、基层所盼、民心所向。为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更好服务保障经济高质量转型发展,离石公安分局立足主责主业,以打造“服务企业有热度、执法办案有温度、保护权益有力度”公安执法队伍为导向,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理念不动摇,充分发挥公安机关职能作用,瞄准盯紧涉企违法犯罪、治安打击防范、矛盾纠纷化解、安全生产监管、便民利企等重要营商领域,提高服务速度,提升服务温度,为企业添活力,为群众增便利。

强化隐患排查,当好“安全员”。

离石公安分局驻村工作队民辅警联合村“两委”、网格员、志愿者通过发放宣传册,用方言把有关的宣传内容讲成“白话文”,把“大道理”分解成“小菜单”,将“文件话”转化成“家常话”,让“冒热气”的理论以“接地气”的方式向村民积极宣传森林防火相关法律法规,讲解当前正值春季火灾多发期,辖区范围内森林草原火灾典型案例及森林防火工作的严峻性,并组建了巡逻队,通过巡山排查的方式切实提高村民防火意识、防范自觉和自救能力,从源头上防患于未“燃”。

坚持靠前一步,当好“服务员”。

户政部门秉承“为民办实事、办好事”的服务原则,采取实地调查走访、视频连线核实、延时、错时、互联网+公安平台、预约等多种方式灵活开展工作,推行常态化“上门办证”暖心服务,由被动工作转变为主动服务,急事急办、特事特办,将窗口办证服务延伸到群众家里,打通服务“最后一公里”,全力打造户籍窗口服务新形象,累计办理跨省异地身份证586人,省内异地证2366人,临时居民身份证157张。

优化便民服务,当好“办事员”。

优化便民服务,当好“办事员”。利用“互联网+公安政务服务平台”等便民服务平台,拓宽网上办、掌上办、承诺办、预约办、上门办、自助办等服务范围,节省人民群众办事时间和成本,同时,认真回复群众咨询,做到100%回访,共办理各类业务9600余起,发布警务资讯52条,受理群众业务咨询45条。

下一步,离石公安将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全面落实推进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工作,不断完善社会治安防控体系,依法打击惩治各类违法犯罪活动,在提高思想认识常态化、开门纳谏常态化、整改落实常态化、化解矛盾常态化上下功夫,不断把法治化营商环境建设向纵深推进,为全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实法治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