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安要闻
“中秋、国庆”期间全市社会稳定治安秩序良好
发布:吕梁市公安局    时间:2023/10/8 10:21:02
   “中秋、国庆”双节期间,全市公安机关认真学习领会、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给中国人民公安大学在读英烈子女重要回信精神,把党中央的关心关怀转化为做好公安工作的强大动力,始终保持“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和“眼睛瞪得大大的”敏锐性,坚持“万无一失、一失万无”标准和“细致精致极致”作风,实现了“五个严防、三个确保”的工作目标,确保了人民群众在平安祥和的节日氛围中欢度佳节。

一、提升政治站位,强化组织部署。一是前谋划、周密部署。按照市委、市政府和省公安厅系列部署要求,市局提前分析预判节日期间政治安全、反恐防爆、社会稳定、公共安全、道路交通、旅游景点等方面风险隐患,针对性强化工作部署和隐患排查整治。9月23日、28日,副市长、市公安局党委书记、局长郭红波先后两次组织召开全市公安机关安保维稳视频会议,对全力做好“中秋国庆”期间各项安保维稳工作进行再安排再部署,进一步明确工作目标,压实工作责任,狠抓推进落实;二是每日调度、拧紧链条。节日期间,全市公安机关实行“双带班”制度,每天早9时、晚8时,市局带班领导对全市公安机关进行实时调度,全面掌握社会面整体情况。9月30日,郭红波同志主持召开全市公安机关视频调度会,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给中国人民公安大学再读英烈子女回信重要精神,要求全市各级公安机关和全体广大民辅警要把领袖的殷切嘱托转化为做好安保维稳工作的强大动力,把学习宣传贯彻总书记重要回信精神与做好维护国家安全和社会稳定、守护人民幸福和安宁的各项工作紧密结合起来,全力以赴做好当前亚运会、中秋、国庆安保维稳工作,全力以赴保安全、护稳定、促发展,全力维护全市政治社会大局持续稳定。

二、强化工作措施,筑牢安全防线。节日期间,全市启动一级加强勤务,依托“情指行”一体化机制,建立联勤值守调度、情报信息、涉访维稳、网络舆情、社会面管控等工作专班,每日调度盯办、会商研判、统筹指挥、落地核查,切实把各项目标任务清单化管理、闭环式处置,有力维护了全市社会治安大局持续稳定。

(一)坚定捍卫政治安全。一是对38名国保重点人、16名邪教重点人、125名涉恐重点关注人员实行日调度、日报告,全部稳控在当地;二是对全市1107个反恐重点目标单位开展点对点包联安全大检查,累计发现整改问题隐患58处,下发隐患整改通知书9份;三以110名涉退役、224名涉访、527名涉精神障碍高风险人员为重点,对各类重点人全量兜底式排查纳控,严格落实24小时动态监测,重点对赴省进京重点人实行每日两调度,累计调度84人次,未发生失控漏管。

(二)强化公共安全管理。一是严把大型活动审批监管,滚动对40个景区、169个人员密集场所、407家寄递物流企业、540家危爆从业单位、25174家九小场所开展检查,指导做好内部安全防范措施,累计及时消除74处安全隐患;二是持续保持高压严打态势,每日组织开展治安大清查行动,累计出动警力5834人次,出动警车1847辆次,检查各类场所389家次,排查整改各类安全隐患68处;三全面启动公安、武警联勤武装巡逻,99支快反会同武警屯警街面,24小时轮班开展联勤武装巡逻和接处警,累计出动警力1321人次、武警138人次、车辆417辆次,全面提升见警率、管事率、处置率。

(三)强化道路交通安全管理。针对节日期间车流进入高峰期,提前发布“中秋国庆”假期安全出行提示,重点时段部署交警部门全员上岗,持续抓好13处易发多发交通事故路段整治,严格节日期间开放旅游景区入口控制、远端分流等管控措施,集中开展拥堵路段车辆分流疏导、危险路段排查、重点车辆安全管理和酒驾、毒驾等违法行为专项查处全力做好交通管理、应急保障工作。节日期间累计查处酒驾186起、醉驾32起、其它违法行为8306起,全市重点道路、重点景区交通总体运行平稳,未发生大面积、长时间交通拥堵及重特大交通事故。

(四)强化网络安全管理,严密落实“7×24小时”巡查管控措施,积极配合网信等部门及时发现,稳妥处置各类涉军、涉众、涉警等网络舆情,严防舆情发酵,酿成舆论漩涡,甚至推升演变为涉政涉恐事件,确保网上政治安全。节日期间,围绕“亚运会”“本地重点舆情”“突发案事件”不间断巡查,共巡查发现涉石楼、交口、柳林、岚县未成年欺凌、打架事件4起,离石区山体滑坡信息960余条,累计屏蔽视频样本7个,删除抖音、快手视频44个,行政拘留发布涉离石区山体滑坡谣言网民1人,巡查执法账号警示网民7次。 

三、严明纪律要求,强化重点督导。一是市县两级公安机关严格执行局领导双带班、24小时值班备勤及重大事项请示报告制度,每日850余名备勤力量在岗在位,随时做好应急处突准备;二是加强对民警执法办案,遵章守纪和“酒、车、密、网、枪、弹”等方面的监督管理,持续推进纪律作风建设;三是严格重大紧急信息和敏感事项报送,实时掌握工作进展,坚决杜绝迟报、漏报、瞒报等问题发生;四是派出多个联合督导检查组,分片深入15个分县局,采取“四不两直”的方式对节日期间各项公安工作以及纪律作风建设进行全方位、无死角督导检查,未发现民警违纪违法问题;五是全面落实暖警爱警各项政策措施,最大限度保护民警身心健康,确保队伍始终保持旺盛的战斗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