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方提示
谨防利用网络提供“客服电话”进行诈骗
发布:离石区公安局    时间:2013/2/5 9:01:43

谨防利用网络提供“客服电话”进行诈骗

随着现在互联网络的快速发展,网上购物、网上炒股、网上银行、网上营销等网上商务活动日渐兴起,网络可以说已成为百姓生活中一种较为重要的投资理财工具。但殊不知,就在这个虚拟世界的互联网上,既孕育着无限的商机,同时也潜伏着这样那样的陷阱,而且这些陷阱又非常隐蔽,让上网者毫无知觉,防不胜防。了解网络、电信诈骗的手段成为人们的当务之急。

近期,我市一网民在网上购物后,嫌贵想退货,但不知如何办理。于是在网上搜索得到一个所谓的办理退货业务的“客服电话”。后按“客服电话”不间断提示进行操作,并按对方提供的所谓“验证码”进行确认后,被诈骗现金的案件。

此类型诈骗的特点是:

一、利用市民对网络上提供的所谓“客服电话”真假难辩与轻信心理进行诈骗。

二、所谓“客服电话”会要求到银行的ATM机上或家中的网上银行进行操作(此类操作通常无银行专业人员监督,市民无法了解此类操作属于什么性质的操作)。

三、所谓“客服电话”会要求不能关机,保持不间断通话,并进行很复杂的系统操作(此过程一是进行不间断的心理干预;二是此时的操作实际上是进行银行转帐)。

四、所谓“客服电话”会要求按其提供的“验证码”进行确认(此时的“验证码”即是向对方帐户转帐的现金金额)。

警方提醒广大市民:

一、在网上办理此类业务时,一定要到正规的网站进行;

二、不能轻意相信网络上随意搜索得到的结果;

三、一但出现对方要求一直用电话通话,并按其指定的步骤,到ATM机或家中的网上银行进行操作,同时操作步骤复杂,要求按其提供的“验证码”进行确认交易的,此类必然是涉嫌网络(或电信)诈骗。

四、切不可向其提供自己的银行卡号与密码,一但发现情况不对,应及时终止。

五、切不可按其提供的所谓“验证码”进行确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