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方提示
警方提示:警惕“微信”所引发的“两抢”等案件
发布:柳林县公安局    时间:2013/3/7 9:49:47
 

随着科技的发展,人们足不出户即可享受科技带来的乐趣,上微博,聊QQ,进行网购。即时通信应用“微信”的推出,拉近了人与人的距离。不过今年以来,各地发生多起利用“微信”所引发的“两抢”违法犯罪等案件。作案手法相对新颖,广大市民尤其是年轻女性更需谨防利用“微信”搭讪的陌生人,小心上当受骗。
      “微信”是某公司推出的一个为智能手机提供即时通讯服务的免费应用程序。“微信”支持跨通信运营商、跨操作系统平台通过网络快速发送免费(需消耗少量网络流量)语音短信、视频、图片和文字,支持多人群聊的手机聊天软件。具有与传统的短信沟通方式相比,更灵活、智能,且节省资费。其中,“微信”带来了“摇一摇”(与同一时刻在摇手机的陌生人即时通讯)、“漂流瓶”(扔漂流瓶匿名交友)和“查找附近的人”(通过用户地理位置与附近的人即时通讯)等多种新型即时通讯功能,且只需使用个人手机号码或QQ号进行非实名注册即可,在手机网络甚至无线网络覆盖处就可随时随地与陌生人聊天。
      “微信”在给人们带来通讯便利的同时,也给不法分子提供了可乘之机。据了解,“微信”注册用户已经超过一亿人次。这个庞大的数字势必会让一些不法分子寻找犯罪目标。今年以来,各地发生多起利用即时通讯应用“微信”所引发的“两抢”等违法犯罪案件。警方提示市民应注意以下几点:
 
1、从作案方式看,犯罪嫌疑人均通过“微信”搭讪,结识受害人,通过手机聊天逐渐获取受害人的好感和信任后,随后将其约出,伺机进行抢劫、抢夺等违法犯罪活动。
 
2、从作案时间看,多选择在晚上,其中23时和凌晨1时较多发。此时段给犯罪嫌疑人提供了迅速逃离现场的条件。
 
3、从作案对象看,受害人多为喜爱上网的年轻男女,特别是防范意识薄弱的女学生及社会年轻女性。其中,就近期各地发生的利用"微信"诱出受害人抢劫、抢夺的案件来看,作案手法相似,犯罪嫌疑人均使用同一微信号、微信名,而受害人均为年轻女性。
 
4、从作案地点看,犯罪嫌疑人往往会选择人员较少且偏僻的地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