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方提示
电话诈骗升级 警方提醒警惕“亲人遇害”等骗局
发布:离石区公安局    时间:2013/4/8 9:13:31
 

      谎称法院寄传票假警察演戏

  这类骗局,前半段开场白已从市民熟知的电话欠费伎俩,升级成受害人被状告欠巨款,法庭即将开庭、传票即将寄来。若受害人挂断电话,很快会有自称警察的打来电话,说要上门实施拘捕。至此,受害人多半会表清白。警察就会以调查受害人账户中的存款为由,叫受害人把存款转移到其指定账号以接受调查。受害人一旦向指定账号转款,骗子立即取款消失。

  防范:这类诈骗的显著特点是利用网络电话行骗,来电显示号码多为“019”或者“00019”开头。接到这种来电,只要对方谈到汇款、转账或保护存款等,务必不听、不信、不转账、不汇款,或拨110报警。

  谎称亲人遇车祸装哭加威胁

  骗子在杜撰受害人亲人遇车祸等老骗术基础上,电话那头的人先装哭,待受害人被弄得莫名其妙时,同伙接话讲受害人亲人遭遇车祸等。同时,辅以必须汇款否则就会死亡或被抓等威胁的话,让胆小的受害人受骗。

  这种骗局的迷惑性表现在两方面:一是让受害人紧张,二是让受害人难分辨清楚正在哭的人是否真是自己亲人。它还有一个特征,骗子会尽量不让受害人跟正在装哭的所谓亲人通话,以免露破绽。

  防范:挂断电话后,立即联系亲人核实。若未果,第一时间报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