便民公告
国庆:高速出口车辆拥堵超过500米将适当延长免费时限
发布:汾阳市公安局    时间:2013/9/26 9:29:56

 高速免费通行时段为:10月1日00:00—10月7日24:00

“在10月7日24时免费通行结束时段,若各服务站出口处小型客车拥堵超过500米,将适当延长免费通行时段,让车主继续享受免费通行政策……”今日,省高管局召开全省视频会议,对国庆长假期间我省高速公路小型客车免收通行费工作进行部署。市民出行若有疑问,可拨打省高管局24小时值班电话:0351—7338212。

 根据要求,2013年国庆节期间免费时间为10月1日00:00—10月7日24:00。具体以车辆驶离高速公路出口收费车道时间为准。“通俗地说,就是收费时段上高速,免费时段下高速,不需缴纳通行费;免费时段上高速,收费时段下高速,则需要缴纳全程通行费。”省高管局表示。重大节假日免费期限结束时,将立即停止小型客车免费放行。但如发生免费期限最后一日24:00,车道出口拥堵超过500米的情况时,将继续执行小客车免费政策直至车道拥堵距离低于500米时。

 省高管局有关负责人表示,为最大程度保障道路通行畅通,今年国庆假日期间,收费站将设置免费专用通道,免费专用通道实行不发卡抬杆放行管理方式。并在9月30日16:00—24:00和10月7日16:00—24:00两个时段,对7座及以下小型客车停发IC卡,改发山西省高速公路重大节假日纸质通行卡。对于省城及省辖市环城、出省口和通往主要旅游景点等车流量较大的收费站,要有专人现场督查,如遇封道,面临大量车辆分流情况时,将及时启动车道应急预案,启动一岗双亭复式收费和便携机收费模式。

○疑点解读

车辆座位数争议如何处理?

“在重大节假日期间,原则上,如对小型客车座位数有异议时,将以该车辆携带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机动车行驶证标注座位数为准。对行车证的真伪存在异议时,可请公安交警部门现场协助处理。”省高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在现实中,有很多车辆存在改装、加座等现象,今年国庆长假期间,为保障通行畅通,一般情况下,对于加座、改装的车辆,无论其座位数多少,将给予人性化处理,也就是说,工作人员将以其出示的机动车行驶证标注座位为准,符合条件的,既免收通行费。

此外,若仍有争议,各收费站应引导争议车辆驶离收费车道,在不影响收费站通行秩序的地点进一步核实车辆具体信息,对应当收取通行费的车辆解释收费政策,按规定正常收取通行费。

丢失IC通行卡或纸质通行卡怎么办?

在9月30日16:00至24:00时间段内,对丢失IC通行卡及纸质通行卡的车辆,应将车辆引离车道后进行相应处理。对丢失IC通行卡的车辆,在核实入口信息后按规定收取车辆通行费及IC卡工本费;丢失纸质通行卡的车辆,核实入口信息后按规定只收取车辆通行费。

如何保证收费口不发生大面积拥堵?

收费站广场出口车道发生严重拥堵,部分入口车道车流量较小时,收费站可报请运营管理单位批准,临时将部分入口车道转为出口车道使用。收费站广场发生严重拥堵,ETC车道车辆通行较少时,可临时将已安装混合车道收费软件的ETC专用车道转为MTC车道使用。

在服务区休息时该注意什么?

在服务区内,乘客在下车前要将车锁好,把贵重物品收纳好或是随身携带。上厕所或购物时,车上人员可以轮流进行,保证车上有人看守。如果下车休息,最好将车停在视线范围内或人员相对集中的地方。高速交警提醒出行人员一定要锁好车,最好停在车多人多的地方,千万不要图安静把车停在僻静位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