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方提示
警方提示:网络诈骗黑手伸向大学生,提高防范别受骗
发布:离石区公安局    时间:2015/9/7 9:58:26
 

近期,针对大学生的网络诈骗案件有所增加,数额之大引起人们重视。此类案件的受害大学生都因缺乏社会经验,轻信偏听犯罪分子一面之词,导致财产遭受损失。以下两个案例非常具有代表性,需要大学生们及社会民众引以为戒。

案例一:兼职遇“李鬼” 被骗6000多元

案件回放

728日,某大学一年级学生江某决定寻找一份兼职工作,于是登录某网站查找求职信息。看到一则可以在淘宝网通过刷单赚钱的消息后,他加了对方留下的QQ号。之后,对方发了一个链接给他,称要先刷网上的手机充值卡,按单算钱。

信以为真的江某便按对方的要求,在“刷50元返2元、100元返4元,最后可以连本带利返还”的诱惑下不断刷单,短短几天时间就被骗现金6000多元。

防范建议

这类案件的犯罪嫌疑人通过网络寻找目标,专门针对涉世不深的在校大学生,根据他们急于找兼职工作、疏于防范的心理,编织兼职的美好陷阱,趁机诈骗。在刷单操作过程中,受害人的充值卡号、密码被骗子通过专门软件掌握,骗子将受害人充值卡在交易网站上低价销售、据为己有。

高额回报的网上兼职,是诈骗分子的惯用伎俩,学生们不能只顾低头读书,还要增强安全防范意识和识别能力。警方提醒学生,一定要到正规单位应聘求职,不要轻易相信网络兼职等高额回报的美妙泡沫。

案例二:轻信“中大奖” 学生掉“陷阱”

案件回放

75日,某大学四年级学生谢某上网学习时,电脑弹出一个网页,称他在浙江卫视《奔跑吧兄弟》节目场外QQ抽奖活动中抽中二等奖。他点击了该信息,并填写了自己的基本信息。

3天后,他接到一个陌生男子电话,对方称是法院的,因为谢某逾期没有领取抽奖活动的奖励,要将相关材料移交法院,对他提起诉讼。

谢某惊吓之下,连问对方该怎么办。男子称,只要谢某领取奖金,他们就撤诉。男子要求他在工商银行、邮政储蓄银行支付保证金。随后,谢某按照对方要求连续多次转账近6万元。

防范建议

轻信高额奖金中奖而上当受骗的案例,已经屡见不鲜。公安机关通过多种方式进行宣传,易受骗群体中的老年人大都对此骗术有了一定的防御能力,而一些大学生却自以为文化层次较高,疏于对防骗知识的学习。因此,防范意识薄弱的学生成为骗子们的攻击对象。

为了避免合法权益受到侵害,大学生要多积累社会经验,培养良好的心理素质,不要轻信“天上掉馅饼”之类谎言。否则,被“吃掉”的很可能就是自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