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方提示
警方详解“双11”、“双12”电信网络诈骗手段
发布:中阳县公安局    时间:2019/11/19 17:03:53

“双11”、“双12”期间,网购相关电信网络诈骗进入高发期。此类诈骗手法多样且隐蔽性高,其中“以商品质量为由退款”“冒充客服退代理、VIP”“以快递丢失为由赔款”最常见。在此,警方提醒广大群众提高警惕,谨防上当受骗。

由于电商节期间交易量大,网络系统容易出现延迟,不法分子就以“快递爆仓、订单延迟、缺货断货、包裹丢失”等理由,谎称受害人订单需要退款、诱骗受害人扫描二维码、登录钓鱼网站输入银行卡号、密码、手机验证码等,骗取受害人钱财。此外,不法分子或冒充网店客服,通过非法途径获取受害人的电话号码、收货地址等购物信息,后以商品质量不合格,双倍退款为名,一步步引导受害人到网络小额贷款软件申请贷款,并套取受害人的银行卡信息、验证码等,从而诈骗受害人钱财。也有不法分子自称京东商城、天猫客服等电商平台工作人员,以受害人账户被误操作为VIP、代理商,需配合银行解除合约,避免每月扣款为由骗取受害人钱财。

还有“信用提额”骗局。电商节期间,不少人想提升花呗或信用卡额度,这正给了不法分子可乘之机。不法分子通常会冒充花呗或银行客服,谎称可以提升信用额度,继而以支付“服务费”为由实施诈骗。警方提醒,切勿轻信网上关于花呗提额、信用卡提额广告。正规提额要经过严格审核、提供相关证明,不会额外收取费用。

再比如,“刷单返利”骗局。不法分子冒充电商商家,以前提高店铺销量、信誉、好评度为由,谎称需要雇人兼职刷单刷信誉。骗子为了骗取信任,开始会在约定时间连本带利返还,诱导网友继续刷单,待网友刷的金额越来越大,骗子便以各种借口拒绝返款。警方提醒,广大网友一定不要轻易尝试刷单兼职,寻找兼职要通过正规渠道进行,需要交纳定金或先行支付的工作务必要谨慎对待。

另外还有“中奖免单”骗局。不法分子冒充电商平台,声称事主“中奖免单”,把老骗局翻翻新继续诈骗。警方提醒,“双11”期间,各种抽奖、免单活动较多,消费者收到这类信息后一定要仔细甄别,详细了解活动规则,向正规客服求证,不轻易汇款、转账。

警方对诈骗分子的套路进行了剖析,不法分子通过非法手段购买电商客户信息,或利用高科技技术手段,侵入电商平台商家网络窃取交易记录,筛选作案对象;不法分子冒充电商平台客服打电话给受害人,称为受害人办理退款,或称受害人账户被开通会员、代理每月扣款500元,帮助受害人取消服务避免扣费;不法分子引导受害人前往借呗、美团等借贷平台,利用受害人不熟悉网络借贷这一特点,指挥受害人在多平台借款,最终骗取受害人钱财,并让受害人背负高额网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