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关资讯
警方提示
炎炎夏日行车安全提示
发布:交口县公安局    时间:2020/6/29 9:47:16
 

夏季天气炎热,驾驶人容易感到疲劳,车辆自燃、爆胎和车辆发生故障的几率增大。同时,夏季天气变化快、雨天多,对行车安全产生不利影响。要确保夏季行车安全,驾驶员必须认真做好以下工作。

一、交通出行,安全第一。夏季驾车出行,请勿贪图舒适和凉快而不系安全带、安全头盔或者穿拖鞋驾乘车辆、不得边开车边吃冷饮等,以免影响行车安全。

二、出发前应低速行驶检查车辆制动等情况,如发现问题,一定要进行维修后再驾乘车辆出行。

三、夏季驾车易疲劳,请保证睡眠充足,注意劳逸结合,尽量避开习惯睡眠时间行车,若感觉困倦、状态不佳,请选择安全地点停车休息。

四、行车过程中要注意前方车辆,时刻保持安全车距,以免遇到紧急情况时,造成追尾事故。

五、夏季气候变化莫测,雷雨、大风,冰雹、团雾等恶劣天气下行车,驾驶员视线受阻,同时路面湿滑,极易发生交通事故。此时应降低车速,保持与前车的安全距离,遇情况立即采取制动、减速措施,避免紧急制动、紧急转向,以防车辆侧滑发生危险。

六、雨雾天气若遇车辆损坏、交通事故等情况,应打开双闪,放置安全警示牌,车上人员转移至护栏外侧,并拨打122报警电话。在报警时要向民警说明车辆情况、人员受伤情况、现场情况及尽量具体的事发位置,方便得到及时有效合理的救援。

七、不宜戴颜色太深的墨镜。墨镜的暗色能延迟眼睛把影像送往大脑的时间,这种视觉延迟又会造成速度感觉失真,使戴墨镜的驾乘人员作出错误判断。

八、注意不要在车内放置打火机和可乐等罐装饮料和酒类易燃液体。当你把车在停车场的时候,千万不要把打火机和可乐等罐装饮料和酒类易燃液体放在车里,特别是仪表盘台上,强烈的太阳光穿过弯曲的挡风玻璃后,足以使液化气或汽油为燃料的打火机发生爆炸或自燃引发火灾,也可以使罐装饮料炸开,其后果是非常可怕的。

九、夜间行车视线不良时,请及时降低车速,保持精神集中,注意观察道路情况,并正确使用灯光,会车时需及时变换远近光灯,不要长时间使用远光灯。

十、夏季夜间行驶车辆增多,请货车驾驶人保持货车尾部清洁,灯光完好,车身反光标识明显。

十一、防缺水。夏季高温天气行车,水箱内的水蒸发加快,要时刻注意检查冷却水量,注意水温表。发现缺水时要立即停车,但不可马上加水,而应等待速运转降温后再补充水,并注意不要马上打开散热器盖,以防被烫伤。

炎炎夏日是各类事故的多发期,因此,夏季行车要防止带病驾驶、疲劳驾驶、酒后驾驶、超员超载等交通违法行为,从根本上预防和减少各类交通事故的发生,安全、文明出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