案件快递
跑分洗钱涉案流水近亿元!孝义警方抓获52名犯罪嫌疑人
发布:孝义市公安局    时间:2022/1/6 9:02:41

众所周知,电信网络诈骗无论通过何种方式,所得赃款都需要分流洗白。为了洗钱,网上出现了高佣金的跑分平台,有的人为了赚取利益,变成了犯罪分子的帮凶,参与到洗钱中。

12月20日,在吕梁市公安局反诈中心的大力指导和指挥协调下,孝义警方联合湖北、江苏、浙江等地的兄弟单位,同步开展跨区域集中收网行动,一举端掉以董某为首、跑分洗钱涉案流水达3000万元的6人犯罪团伙和以宋某为首、跑分洗钱涉案流水达2000万元的11人犯罪团伙。

办案民警乘胜追击,全力开展“年底冲刺攻坚行动”,根据相关线索,先后前往陕西、四川、广东、海南、山东等地实施统一抓捕行动。在各地警方的大力配合下,截止12月25日,共成功抓获涉嫌帮助信息网络犯罪活动罪的犯罪嫌疑人52名,破获各类电信网络诈骗案件69起,打掉“跑分”犯罪团伙5个,公开曝光“两卡”惩戒人员1300余人。

所谓“跑分平台”,即通过聚合第三方支付平台、合作银行及其他服务商等接口的第四方支付平台, 非法对外提供支付结算业务,系当前电信诈骗、网络赌博等犯罪团伙套取、漂白非法资金的所谓“通道”。

“金主”提供涉案资金来源用于下发洗钱,“商户”承接“金主”提供的资金并安排“渠道”洗钱,“渠道”寻找“码商”形成洗钱渠道,“码商”收购用于洗钱的收款二维码,“代理”(会员)将“码商”收集的收款二维码上传跑分平台并完成洗钱任务,通过第四方支付平台为境外赌博网站等非法商户提供资金支付通道,以赚取高额佣金获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