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警讯
把握五个坚持,实现五个目标,做好新时期装备财务保障工作
发布:柳林县公安局    时间:2013/4/26 11:46:32

随着柳林县经济的快速发展,社会治安形势日趋复杂,各项公安工作任务愈加繁重和艰巨,做好新时期公安装备财务保障工作也显得尤为重要,我们认为,必须紧紧围绕公安中心工作,按照服务实战需求、服务基层一线的要求,把握五个坚持,实现五个目标,使装备财务保障工作取得新突破。

一是坚持改革创新。始终把突破制约公安事业发展瓶颈作为装备财务的着力点和突破口,取得党委政府的重视和财政、发改等相关部门的支持,使公安装备财务工作得到不断创新、有所成就。

二是坚持固本强基。始终把提升基层公安机关实战能力作为装备财务工作的重中之重,以不断提升基层公安机关的实战能力和保障水平作为出发点和落脚点,重心下移、保障下倾、投入下沉,从根本上解决基层的保障问题。

三是坚持实战牵引。把强化重大突发事件应急保障作为装备财务工作的重要职责,保持高度的政治敏感性和强烈的工作责任心,树立危机意识和风险意识,超前部署、主动工作,保障突发事件和灾害事故处置工作任务的圆满完成。

四是坚持科学理财。始终把提升精细化管理水平作为装备财务工作的不懈追求,坚持科学理财,突出保障重点,统筹安排经费支出,严格规范管理,加强监督制约,提升保障水平和服务职责。

五是坚持以警为本。始终把基层一线和广大民警的满意度作为衡量和检验装备财务工作的根本标准,牢固树立服务理念,努力改善工作条件,解决民警后顾之忧,增强公安队伍的凝聚力和战斗力,让党委放心、民警满意。

在做好五个坚持的前提下,更要努力完成五项工作目标和任务,以实现装备财务工作的全面进步。

一是装备建设标准化。按照上级公安机关装备建设配备标准,通过上级统一配发和自行采购两种方式,积极落实,提高装备建设水准,提升装备科技含量,增强公安机关的整体战斗能力。同时,加强对专业装备使用的培训工作,使民警了解掌握其性能、特点和操作要领,使装备设施最大程度地发挥实战效能。

二是经费保障制度化。公安装备财务的科学规范管理是保证整个公安经费合理收支、科学使用的重要前提。财务工作必须做到依法理财、科学理财,加强预算编制、强化预算执行,保障各项经费使用的有效落实和合理使用。同时,财务管理工作要借力信息化建设,探索建立统一的财务信息标准化体系,使公安装备财务信息化建设再上一个新的台阶。

三是基础建设统筹化。按照山西省公安基础设施建设“十二五”规划的目标和要求,认真做好公安机关业务用房和监管场所建设工作。对已审批立项的,要争取政府、发改等部门的支持,保证工程尽早开工建设;对没有审批立项的,要做好准备工作,组织立项审批,加快基础建设的步伐。

四是应急保障体系化。近年来,重大突发事件的应急保障工作已成为公安装备财务工作的一项重要内容。因此,必须从应急经费、应急保障、应急物资储备等方面入手,建立应急物资储备制度,并具备一定标准和数量的储备物资,以备随时调运,确保重大警务活动的应急装备保障。

五是基础工作制度化。加强对日常装备物资的管理,进一步规范装备名称、装备分类、装备管理、装备使用的管理机制和工作模式,健全规章制度和工作责任制,确保装备始终处于良好的技术状态和待战状态,最大限度地发挥各种装备的功能效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