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方提示
假“中国最强音”短信骗术升级
发布:离石区公安局    时间:2013/7/4 10:15:39
  

  6月26日中午,常熟刘女士收到一条短信,称自己中了湖南卫视中国最强音栏目的二等奖,奖金10万元。刘女士断定该短信为骗子所发,并没有理会。过了一会儿,刘女士接到一个电话,对方自称是湖南卫视中国最强音栏目的工作人员。刘女士还没等对方说完,就对对方说:你们不要骗人了,我不会上当。对方赶忙解释:现在骗子的确很多,但我们的确是湖南卫视中国最强音栏目的工作人员,你可以告诉我们一张你不常使用的银行卡卡号。如果你坚持不说,我们将视为你自行放弃奖金。

    刘女士想,只告诉对方银行卡号也没什么,就告诉了对方一张平时用来购物的银行卡,里面只有几百元余额。过了大约40分钟,对方来电称钱已汇到。刘女士就到自动柜员机上查询,发现银行卡余额果然多了10万元。她试着取款,却发现这笔钱无法取出。刘女士便联系对方。对方告诉她,钱是从香港的银行转账的,要在本地取款,需要交2000元手续费,并告诉刘女士一个中国某银行的账号,告诉她只要转账2000元,这笔10万元奖金就可以取出了。一边是10万元的奖金,一边是2000元的手续费,刘女士犹豫了,最终,她来到派出所,希望得到民警帮助。

    民警也觉得这事有蹊跷,决定陪刘女士一起到银行柜台查查10万元的来源。经过银行柜台查询,真相大白。原来,所谓的湖南卫视中国最强音栏目的工作人员的确是骗子,10万元奖金以支票等银行汇票形式汇入刘女士的账户内,刘女士可以查询到余额,但却取不出钱。诈骗人员抓住人们贪财的心理,再以手续费名义索取钱财,因为刘女士并不知道汇票、支票的提取有一定时间的限制,虽然账户显示确有这笔钱,但在一定时间内该汇票可以被取消。等刘女士转账后,诈骗人员再对汇票进行撤票,从而骗取钱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