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安要闻
【警察故事】柳林县公安局袁子捷:民警中的劳模 群众的贴心人
发布:柳林县公安局    时间:2017/5/11 9:04:30
 

留着一个短寸头,双眼炯炯有神,圆圆的脸上带着笑容,总是有条不紊地处理着工作中繁杂的事务……柳林县公安局网络安全保卫大队大队长袁子捷有着一颗滚烫的赤子之心。从警17年来,兢兢业业、勇挑重担,不惧艰险、为民服务。由于工作成绩突出,他先后获得“山西省阳光警察”“吕梁市五一劳动奖章”“吕梁市清网行动先进个人”“柳林县五一劳动奖章”“柳林县和谐建设模范”“消防安全工作先进个人”“山西省劳动模范”“全国公安机关爱民模范”“全省公安机关网安工作成绩突出先进个人”等荣誉;20151月,被公安部授予“全国公安系统二级英雄模范”荣誉称号,是新中国成立以来柳林县唯一被公安部授予此殊荣的先进个人;20174月,被中华全国总工会授予“全国五一劳动奖章”。

从一名普普通通的民警,到如今成为柳林县公安局网络安全保卫大队大队长,虽说头顶着很多光环,袁子捷却能始终以一个劳模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立足本职、心系群众,靠着自己辛勤、务实的作风践行着一名人民警察的核心价值观,并用实际行动证明了他无愧为党和人民的忠诚卫士。

青春热血洒山村

20007月,袁子捷从警校毕业后,回到家乡柳林做了一名刑警。入警不久,他就破获了王某团伙抢劫出租车案。“这小子确实有两把刷子。”时任柳林县公安局刑警二中队中队长李秋田毫不掩饰对袁子捷的赞赏。从此,袁子捷成了柳林县公安局每逢专案必抽调的精干警力之一。

袁子捷的爷爷是八路军战士,他从小就听着爷爷教导“农村是个好地方,广阔天地大有作为”。2002年,恰逢柳林县公安局号召机关民警下基层。袁子捷第一个报名,并且申请去辖区环境最艰苦的孟门派出所。就在去孟门派出所报到的当天,父亲住院,而孩子尚未满月,全家都指望着他照顾,可他却选择了下乡工作。期间,袁子捷曾有多次回县城工作的机会,但他却放弃了,先后在条件最艰苦的偏远山区孟门派出所、最贫困的纯农业乡镇留誉派出所一干就是12年。12年来,他始终默默无闻、心系群众、甘于奉献,把大好的青春岁月奉献在山区,抛洒给他深爱的那片土地和老百姓,以实际行动诠释了人民警察忠于党、忠于国家、忠于人民、忠于法律的政治本色和人民警察“舍小家、为大家”的忠诚情怀,他经常说:“在哪里都是干工作,但山里的乡亲更需要我。

在孟门派出所工作的第一个春节,也是袁子捷孩子出生之时,举国上下合家团聚的除夕之夜,家人等他回家团聚,但孟门镇发生了一起寻衅滋事案。警情就是命令,袁子捷与同事立即出警,展开调查。连夜记录问询材料12份,行政拘留违法人员6名。大年初一,忙了一宿的袁子捷和同事在派出所煮得吃了点挂面,用这样一种方式辞旧岁,迎新春。2004年入冬后,辖区内的吉家塔煤矿连续10余次丢失电缆和井下运煤刮板槽,累记损失价值达5万余元。接到报案后,孟门派出所将这一系列盗窃案件作为挂牌案件全力侦破,并将此案落实到副所长袁子捷身上。在仔细查阅了前期的调查走访材料之后,袁子捷准确掌握了犯罪分子的作案时间、作案对象、作案地点和作案规律,带领4名干警驻扎在周边村庄,不分昼夜,蹲点守候,经过连日鏖战,终于在2005123日凌晨4时许,当场抓获以马某、陈某为首的盗窃犯罪团伙成员6名,追回失盗物品价值3万余元,一举成功获破了17起系列团伙盗窃案。此案的侦破在孟门镇沿黄百里引起巨大轰动,袁子捷的名字迅速在群众中响亮起来。

他是群众的贴心人

“你把群众当亲人,群众就会把你当家人,愿意跟你掏心窝。”袁子捷说,“山里的群众很支持我,如果没有他们全力配合,许多工作是无法开展的。”

山区群众世代务农,平时去镇上的次数都很少,更别说40余公里外的县城了。有的人对办证上户的事情不重视,因此不能享受政府的系列惠农政策。高三父子就是如此。2012年,袁子捷在走访中了解后,立即着手调查取证,为高三父子二人补办了户口。此后,父子二人每年能领到4000元补偿款,高三也享受到了养老保险和医疗保险。留誉镇下岔沟村残疾妇女高秋英是全镇出了名的特困户,丈夫王兴元因患脑血栓花光了家里的全部积蓄并丧失了劳动力,本人为聋哑人且精神恍惚不正常,育有二女。2011年,袁子捷调任留誉派出所工作后,在一次下乡中得知高秋英家的情况后,尽最大努力帮助高秋英全家办理了特级低保。每年开学季,袁子捷都会为高秋英女儿送去学费、生活费、学习用品以及一些衣物。看着收到了别样的“开学礼物”,高秋英上初三的女儿王丽梅眼眶的泪水一直在打转。

 “这娃的确不赖!乐意给群众办事。”与袁子捷打过交道的人,都会竖起大拇指。在基层派出所工作期间,袁子捷累计为2722名群众补办了户口,坚持为孤寡老人、特困户、70岁以上行动不便的老人上门办户办证,并先后上门送户送证1000余次,救助外来务工人员600余名,受到山区群众一致好评。“警民关系好比鱼水之情,鱼儿离不开水,警察离不开群众。”袁子捷坦言了自己的工作法宝:只有与群众交心,我们的工作才能顺利开展;只有与群众交心,我们的事业才能蒸蒸日上;只有与群众交心,我们的梦想才能触手可及。

网侦战线结硕果

201411月,袁子捷调任柳林县公安局网络安全保卫大队大队长。随着网络安全形势愈发严峻,网络安全执法的重要性和迫切性日益凸显。他到任后,针对“互联网 +” 时代对网安工作的新要求,通过大量走访调研,了解广大网民心声,结合本地实际情况,及时调整网安工作思路,创新出台了“网上网下相结合,打防管控建并举”的新举措,以适应“互联网+”时代对网安工作新挑战。

他带领大队民警在短暂的一个月之内就抓获网上外省逃犯一名、本省外市逃犯三名;先后共配侦刑事案件20余起,协助刑侦等办案部门抓获嫌疑对象22名。他还率先在全省注册开通了“柳林网警”微信订阅号,定期发布预防网络诈骗、电信诈骗相关方面的常识和法律条文,以及网络犯罪典型案例,让广大人民群众能够熟悉犯罪分子的诈骗手法,从而提高自身甄别能力和防骗能力,加强防范意识。同时,组织开展了“网络安全法制教育进校园”活动,与柳林二中携手共建了全省首家“网络安全法制教育实践基地”,走进校园到师生中宣传网络安全防范知识,先后为三十余名师生颁发“网络安全志愿者”聘书,倡议师生争当网络安全志愿者。在袁子捷的带领下,柳林县公安局网络安全保卫大队先后被共青团吕梁市委授予市级“青年文明号”、山西省公安厅命名为“全省公安机关一级网安示范单位”、全省公安机关网安管理工作成绩突出先进单位。

从警17年来,袁子捷先后侦破各类刑事案件159起,抓获犯罪嫌疑人167名;查处治安案件246起,处罚违法人员273名。在诸多的成绩与荣誉面前,袁子捷没有自满,“我要对得起头上的金色盾牌,其闪闪的金光需要我们的汗水和心血铸就。”在这条洒满阳光与荆棘的从警路上,袁子捷将继续砥砺前行,把毕生的热血浇筑在风雨春秋的金色盾牌之上,无悔职业,无悔青春,无悔生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