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安要闻
“全国优秀公安基层单位”孝义市公安局崇文派出所 规范执法赢赞誉
发布:孝义市公安局    时间:2017/8/10 17:01:51

【警队简介】

孝义市公安局崇文派出所是一个典型的城郊型派出所,现有民警 32人,其中专职社区民警 13人,共管辖城中村 8个、社区 13个,各类场所单位1710家。2013年以来,先后荣获“吕梁市优秀公安基层单位”“青年文明号”“吕梁市模范集体”、孝义市“红旗单位”等荣誉称号。2017年 5月 19日,被公安部授予“全国优秀公安基层单位”。

“两室三队”补短板 全力推进“法治”工程

2015 年年初,为确保执法水平更进一步,崇文派出所领导班子多次召开所务会,就执法规范化建设进行专题研究、反复讨论,在借鉴市局案管中心先进经验的基础上,凝聚全警共识,先行先试,创新性地推出了“两室三队”(综合内勤室、执法监督室、案件办理队、社区警务队、巡逻防控队)警务运行模式,明确一名副所长兼任执法监督室主任,由执法监督室行使“管家”职能,围绕“接处警、受立案、执法办案、执法监督”等各个环节开展工作,切实担负起严把案件证据关、法律关、程序关职责,形成了“执法监督室为主导,案件办理队主办”的案件办理机制,确保了全所案件执法质量稳步提升。

执法监督室通过接处警系统、执法办案系统、工作台账对接处警情况进行日常监督,对发现的问题及时通报,跟踪整改,从而从源头上杜绝执法办案“体外循环”。截至目前,共及时纠正存在问题 210 余次,保证了接处警依法、及时、规范。在监督接处警环节的基础上,执法监督室通过受立案监督,逐步形成了以“有案必受、受案必核、立案必查”为准则的“受立案分离和立案归口”的工作模式。自成立以来,执法监督室共下发执法监督通报 40 余次。

“五防六控”真作为 全力推进“平安”工程

为切实做好辖区防控工作,崇文派出所采取了“五防六控”的办法。通过矛盾纠纷排查预防,化解各类矛盾纠纷 300 余起。通过治保群防,健全群防群治体系,组建 8个农村治保会、12 个企事业单位保安队伍、44 个小区保安队伍。通过网格备防,牢牢把握维稳主动权,对辖区 165 个小区楼宇网格治安员、17 家特种行业、20 家治安重点单位、30 家重点消防单位、41 家九小场所和 9 家公共复杂场所全部建档案,落实责任,构建社区防控网。通过科技协防,实现全天候动态防范,共在辖区各主干道路安装高清探头 100 个,13 个社区、8 个村和辖区内场所单位共安装视频监控探头 6700 余个。通过巡逻筑防,发挥巡逻防控队的主干作用,做到白天见警察,晚上见警灯。

与此同时,崇文派出所通过社区调控,优化全省公安派出所“1135”工程建设;通过网络布控,实现“微信公众平台‘崇文微警’+ 社区民警”24小时 365 天永不下班的全覆盖防范;通过视频监控,先后侦破佰得小区入室抢劫案、帝豪小区恶势力团伙纵火案、砸车玻璃系列盗窃案等一批社会影响恶劣的案件;通过特殊掌控,打掉各类痞霸 23 人,收缴钢珠气枪 2支,弩 2 把,雷管 5 枚,猎枪子弹 8枚,管制刀具 5 把;通过治安管控,确保社会治安秩序持续稳定;通过打击镇控,共破获刑事案件 51 起,刑事拘留 25 人,取保候审8 人;共查获行政案件 865 起,行政处罚 986 人。

“六六创安”铸特色 全力推进“民生”工程

一支队伍没特色就没活力、一个单位没特色就没魅力,一项工作做差没标准就没动力。近年来,崇文派出所充分发挥社区警务队的作用,着力打造服务标准,推出了“六六创安”工作法。

一是群众工作“六上门”,即上门办理证件、访贫问苦、收集意见建议、执法回访、法律宣传、其他服务;二是社情民意“六掌握”,即掌握国家改革和重大政策出台、各类矛盾及成因以及各类违法犯罪活动等情况;三是实有人口“六熟悉”,即熟悉单身居住户、独居家中老弱妇幼等有可能遭受侵害的人群,熟悉矫正对象等的现实情况;四是安全防范“六个有”,即有专职治安联防队伍、有群防群治“义务协警”力量、有警情通报栏全覆盖、有警务室和警务站提供警务服务、有警民联防工作点警务辅助服务、有监控设施;五是治安秩序做到“六健全”,即健全基层基础台账档案、服务管理制度措施、治安保卫组织、从业人员安全培训教育制度、巡检查制度、重点单位安全责任制;六是基层基础“六到位”,即安全、消防监督管理要到位、危险物品管理要到位、矛盾纠纷排查化解要到位、公安业务审核服务要到位、网上阵地建设和网上警务服务等要到位。

通过实行“六六创安”工作法,社区民警在制度规范、纪律严明、程序明晰的工作氛围中,整体素质有了明显提高,工作作风有了明显转变。涌现出一批优秀民警,例如:“钉子民警”“背包民警”“爱动脑筋的民警”“阳光民警”等,并且在全局历年的考核中均名列前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