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安要闻
因家情萌生辍学龙城打工念头 品学兼优女初中生无奈出走 兴县公安局两城接力全程查寻兴中学子让爱回家
发布:兴县公安局    时间:2017/11/16 16:31:17

 

15个小时的亲情牵挂,15个小时的两城接力,15个小时的爱心传递。2017年11月13日,拨动数万人心弦的品学兼优女学生张某璐离家出走事件成为兴县大街小巷的关注头条。许许多多互不相识的人们因为关心小姑娘的安危自发在微信朋友圈里发布、转发寻人信息的爱心接力行动汇聚起冬日的暖流温暖了世道人心。

当日早晨6时许,家住蔚汾镇枣沟段的兴县中学学生张某璐从家中离开去学校。上午10时许,该学生的家长接到了学校班主任的电话,张某璐没有到学校上课。在经过近2个小时寻找没有结果后,下午1时许张某璐的母亲匆忙来到兴县公安局蔚汾派出所报警。

接到警情后,蔚汾派出所值班民警迅速做了警情登记并第一时间赶赴张某璐上学沿途调取周边监控查询该学生的行踪。经过紧张的工作,两位民警在某金店监控上找到了张某璐早晨7点10分在通惠泉附近出现的身影, 当时她没有像往常一样走向学校,而是顺路走往广场方向。在对沿途3个监控的接力察看后,最终发现该学生通过益民桥来到南沟门前,经短暂停留后,女学生沿313省道往东走去直到消失在监控盲区里。

在排除该同学发生不安全情况后,民警一方面安慰家长继续打听孩子下落,一方面把已掌握的情况向上级领导做了汇报。下午3时30分许,民警通过微信朋友圈发布了寻找张某璐的信息。按照局党委要求,兴县公安局政工科迅速跟进,在业务工作群里发布工作信息,要求全局民警充分发挥职能作用,全力查寻兴中学子张某璐的下落。接到案情通报后,兴县公安局全警总动员,迅速展开了相关线索的排查工作。

晚上6时许,有民警转发一条微信小视频,显示有一位身穿学生装手拿厚厚一摞书的女学生出现在太原东客站。经政工科民警联系张某璐的父母核实,确认视频中女生为张某璐本人无疑。家长认为,孩子由于家庭条件不好造成心理压力较大,疑似一个人去了太原准备打工挣钱。由于张某璐为未成年人,还没有办理身份证,走时身上仅带了20元钱,太原东客站地处人流密集场所,周边有许多不安全因素,给张某璐的人身安全带来一定隐患。

政府副县长、公安局局长赵一政得知这一情况后,责成政工科通过官方工作渠道迅速与太原市公安局取得联系、第一时间通报警情信息并提供一切工作线索,请求太原警方全力协助查寻兴中学子张某璐的行踪。按照局党委要求,政工科民警经过综合研判立即联系了太原市公安局110指挥中心,指挥中心迅速指令东客站所在的五龙湾派出所调取周边监控并第一时间上报工作进展,与此同时,太原公安局指挥中心业务工作平台上发布了查寻女学生的工作信息。至此,凝聚太原、兴县两城公安爱心的大型寻亲行动迅速展开。

此时此刻,万能的微信朋友圈里已经汇聚成爱的海洋。数以万计互不相识的人们为了共同的内心牵挂而将期待的目光投入到寻找品学兼优因家贫外出打工的兴中学子张某璐身上。在蔚汾派出所值班室的电话机旁,每隔3分钟就有一个热心的群众打来询问电话,社会公众深情忧虑、热切期盼找到女学子的心情溢于言表,感动着这个冷峻的冬日。

孩子,你到底去了哪里?张某璐同学身穿校服、一脸愁容、手抱厚厚一摞书本的情景撞击着无数人们内心深处最柔软的情感。晚上9时许,太原某报纸记者打来电话询问查寻信息的真伪,表示如有需要可以利用媒体的力量助力。像这位记者朋友一样,无数太原本地人也纷纷打来电话询问有关情况。

好消息!兴县公安局政工科民警在与发小视频的兴县到太原班车司机高某某联系上之后确定当时时间为中午12点50分,在经过近一个多小时的调取监控后,太原市公安局杏花岭分局五龙湾派出所民警找到了张某璐的身影,视频画面显示她走出东客站广场后向西北方向走去。派出所民警迅速研判后上报指挥中心,认为女学生有可能在某站牌坐上公交车进入市区。太原市公安局指挥中心通过工作渠道连夜部署东客站附近的公交车调度全力查寻,同时再次指令有关警种和派出所民警连夜在东客站附近开展工作查寻。

接近凌晨时分,在五龙湾派出所四名民警近三个小时不畏艰辛、连夜作战、紧张排查之后,最终在离东客站一站地的某面馆内成功找到了兴县中学学子张某璐。

11月14日21时许,张某璐同学在叔叔的陪伴下安全返回兴县。

至此,一曲新时代警民互动、共筑爱心桥梁寻找品学兼优女初中生的“让爱回家”主旋律唱响在这个温馨的冬日里。虽然好消息来的有点晚,然而无数牵挂的人们在得知这一振奋人心的好消息后都感到欢欣鼓舞。这一夜,爱心传递感动着每一个普通的人。 

   在此兴县警方提醒广大在校学生和学生家长,平时多与自己的孩子进行情感上的沟通、多关注孩子的日常学习生活情况、多关心孩子的健康成长,无论家庭遇到什么困难,都要注意对未成年人不成熟心灵的呵护,千万不要把家庭的负面情绪和信息带给学龄期的学子造成他们心理的困扰!一句话,请多爱护自己的孩子吧,因为家长是他们唯一全部的依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