案件快递
文水县公安局刑侦大队协同北张派出所抓获一名外省历年命案逃犯,带破一起外地命案
发布:文水县公安局    时间:2018/3/8 10:52:57

2017年全市冬季百日严打整治行动开展以来,文水县公安局刑侦大队针对八类严重暴力犯罪案件逃犯进一步明确抓捕责任,落实缉捕措施,广泛发动群众,扩大线索来源,特别是对本地籍命案逃犯采取有力措施,以追捕通缉督捕、历年、命案、外地等重大逃犯为主攻方向,进一步明确追逃责任,细化任务分工,量化指标考核,坚持信息化手段和传统手段相结合,综合施策,多警联动,采取过硬措施全方位、多角度地展开对各类逃犯的抓捕工作经过三个月的艰苦侦查,于2018年2月26日抓获一名外省历年命案逃犯杨某。

2017年10月13日,刑侦大队民警在对全国在逃人员信息库上网逃犯数据进行认真梳理时,发现文水县北张籍杨某因故意杀人案被河北警方列为网上逃犯,局领导获悉情况后高度重视,并要求刑侦大队与北张派出所细化抓捕方案、确保抓捕成功,刑侦大队领导迅速落实局领导指示精神,制定抓捕方案,协调、部署精干警力开展劝投、抓捕工作。

办案民警一方面展开排查,对嫌疑人的关系人秘密进行布控,另一方面,派出所办案民警多次与村领导及其家属进行沟通,讲明相关政策,规劝其主动投案自首争取宽大处理,工作前期,嫌疑人有投案自首意愿,然而,经过民警多次沟通,嫌疑人始终未能投案自首。劝投的路行不通,民警立即调整方向全力追捕。

办案民警获悉一些碎片化线索后,经过分析研判发现嫌疑人疑似藏匿地址。2018年2月22日,新春上班第一天,刑侦大队、北张派出所立即联系市局刑侦支队,争取市局刑侦支队统一协调,派精干警力前往太原杨某藏匿的小区实施抓捕,由于该藏匿地点地处城中村复杂场所,无法进一步锁定详细位置,狡猾的犯罪嫌疑人又几次更换藏匿地点,经两天两夜的蹲点守候,最终锁定嫌疑人藏匿地点。

2018年2月26日中午,在市局刑侦支队、汾阳网安的配合下,最终在太原某小区将该逃犯一举抓获。归案后,犯罪嫌疑人交代了2017年10月5日晚因矛盾纠纷故意杀人的全部犯罪事实。

目前,嫌疑人已移交河北警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