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关资讯
  • •  公安部召开新闻发布会就“云剑”行动、发布A级通缉令及敦促在逃人员投案自首有关情况答记者问 07-29
  • •  公安部召开新闻发布会就铁路春运安保和侦办诈骗案件情况答记者问 01-17
  • •  公安部召开新闻发布会就打击和防范非法集资等涉众型经济犯罪情况答记者问 05-14
  • •  公安部召开新闻发布会就“净网2019”专项行动工作情况答记者问 06-19
  • •  公安部召开新闻发布会就今年以来公安机关打击整治民族资产解冻类诈骗犯罪工作情况答记者问 以“零容忍”态度遏制此类诈骗犯罪蔓延 08-21
  • •  国家禁毒办召开新闻发布会就中国芬太尼类物质整类列管工作情况答记者问 09-27
  • •  公安部举行新闻发布会就打击“套路贷”新型黑恶势力犯罪有关情况答记者问 02-27
  • •  公安部举行新闻发布会就打击“套路贷”新型黑恶势力犯罪有关情况答记者问 04-01
  • •  国家移民管理局在全国范围内推广复制促进服务自贸区建设12条移民与出入境便利政策 07-29
  • •  交口县公安局水头派出所召开娱乐场所、废品回收从业人员培训会 12-03
  • •  山西省出入境出台新举措:符合条件的流动人员可在省城太原就近申办出入境证件,而且办证时将可通过山西公安便民出入境服务平台网上交费 12-03
  • •  孝义:经侦大队成功破获一起非国家工作人员受贿案 06-03
  • •  警惕冒充国家机关工作人员,以购车补贴、退费、退税等由通过银行转账实施诈骗 01-29
  • •  如何防范冒充国家政法部门工作人员的诈骗 04-15
  • 政策解读
    公安部召开新闻发布会就“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地区)人员出入境便利新举措答记者问
    发布:吕梁市公安局    时间:2019/4/29 17:53:18

     

    推出出入境便利新举措 推动高峰论坛成果落地

    作者 : 付静 任天行 来源 : 人民公安报 时间:2019年04月29日

    公安部428日召开新闻发布会,通报了国家移民管理局实施“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地区)人员出入境便利安排有关情况。公安部新闻发言人郭林主持发布会,国家移民管理局副局长曲云海、国家移民管理局外国人管理司负责人贾同斌、公民出入境管理司负责人闵海云、边防检查管理司负责人向拥俊回答了媒体记者的提问。

    郭林表示,举世瞩目的第二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刚刚闭幕,这次高峰论坛在各个领域都取得了丰硕成果,这其中就包括中国政府将实施“一带一路”人员出入境便利安排。为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主席在高峰论坛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推动本次高峰论坛成果第一时间落地,按照国务委员、公安部部长赵克志部署和公安部副部长、国家移民管理局局长许甘露要求,国家移民管理局迅速部署实施“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地区)人员出入境便利安排,自428日起为相关人员提供出入境和停居留便利。

    记者:现在推出“一带一路”人员的出入境便利措施,是出于哪些考虑?

    曲云海:人员、贸易往来是“一带一路”合作发展的重要内容。随着“一带一路”倡议的深入推进,我赴“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地区)建设投资规模不断扩大、项目不断增多,“一带一路”沿线重点国家与我实现发展战略对接、资源优势互补意愿不断增强,人员往来持续增长。据统计,自2013年“一带一路”倡议提出以来,全国边检机关检查出入境人数年均增长6.3%,赴境外参与“一带一路”建设的中国公民、来华参与“一带一路”建设和相关合作的外国人日益增多。

    425日至27日,第二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在北京成功举办,论坛在政策沟通、设施联通、贸易畅通、资金融通、民心相通等领域达成高度共识,取得丰硕成果,“中国政府将实施‘一带一路’人员出入境便利安排”纳入了论坛成果清单。为更好地促进“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地区)与我人员往来,国家移民管理局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一带一路”建设的重要论述,会同外交部、发改委、商务部等部门深入调研了解参与“一带一路”建设企业及人员的需求,迅速部署落实论坛成果,推出“一带一路”人员出入境便利安排,有助于进一步推动“一带一路”建设,促进我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地区)贸易畅通、民心相通,让“一带一路”倡议更加深入人心,为共建“一带一路”创造更便捷、更高效的出入境环境。

    记者:首批选择在18个口岸设置“一带一路”通道,主要出于什么考虑?

    向拥俊:为了更好便利“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地区)人员出入境,国家移民管理局首批在北京等12个航空口岸、满洲里等6个陆路口岸边检现场设置“一带一路”通道,主要是考虑这些口岸国际航线多,出入境人员增长快,在我国对外国际合作交往中发挥着重要作用。比如北京、上海、广州等大型航空枢纽机场,出入境旅客流量在我国空港口岸一直位居前列。重庆、成都、郑州,分别是渝新欧、蓉欧、郑新欧等现代陆路“丝绸之路”的起点;西安、泉州是古代陆路和海上丝绸之路的起点。内蒙古满洲里、二连浩特、新疆霍尔果斯、广西友谊关、东兴、云南磨憨等6个口岸是我国与毗邻国家主要的人员、货物往来通道。所以国家移民管理局在这18个口岸第一批设置“一带一路”通道,主要目的是最大程度发挥这18个口岸在便利“一带一路”人员、贸易往来方面的积极作用。

    记者:为外籍船员在中国换班办理停留证件将提供哪些便利?

    贾同斌:据国际海事组织统计,国际贸易中近80%的货物是通过海上运输实现的。随着“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地区)与我经贸往来不断增长,2018年,全球货物吞吐量港口前10名中中国入围9个,全球集装箱吞吐量前20名中中国占了一半,上海港连续9年稳居全球第一,宁波舟山港、深圳港、广州港位居第三、四、五位。近年来,国际航行船舶数量不断增长,在华期间船员换班的需求量大。比如集装箱船在港口停靠时间一般不超过24小时,有的集装箱码头所在城市没有或缺少合适的国际航班,外籍船员换班后需办理停留证件赴其他城市乘飞机出境。针对这一实际需求,国家移民管理局决定将执行“一带一路”重点工程项目、海上运输任务需从非港口所在城市换乘交通工具出境的外籍船员签发停留证件的时限由7个工作日缩短至3个工作日。对乘坐集装箱船舶在港停留期间换班等紧急离境需要的船员可于受理当日签发停留证件,尽可能为外籍船员在华换班和紧急离境提供便利。

    记者:国家移民管理局推出为紧急出国出境参与“一带一路”建设中国公民提供加急办证、加班办证、集中办证的服务,主要内容是什么?

    闵海云:公安机关出入境管理部门为紧急出国出境参与“一带一路”重点工程、重要合作、重大项目或者参加“一带一路”有关会议活动的中国公民及相关企业员工,开通出入境证件办理“绿色通道”,提供加急办证、加班办证、集中办证服务。一是根据需求为上述人员提供加急办证服务。根据申请人需求在现有办证时限内,尽可能为申请人缩短办证时间。二是紧急情况下,公安机关出入境管理部门可在非工作时间为申请人办理出入境证件。三是对一次性办证人员较多的参与“一带一路”建设相关企业,公安机关出入境管理部门将应企业需求,在办证大厅临时开设窗口,为其集中办理。最大限度为参与“一带一路”建设企业走出去节约时间、节约成本。

    上述举措的主要目的是实现“一带一路”建设者办理出入境证件“紧急事项紧急办理、集中申请集中受理、重点工程重点保障”,在办证时间、办理方式等方面为参与“一带一路”建设的相关企业和人员提供全天候高效服务。

    记者:为参与“一带一路”建设重点工程、重要合作、重大项目的相关人员的家属提供快速办理停居留证件便利方面有哪些重要举措?

    贾同斌:对参与“一带一路”建设的外国人及其配偶和未成年子女,公安机关出入境管理部门,将为他们快捷办理停居留证件提供便利。一是应邀参加在国内举办的重大活动、重要会议以及重点工程建设的外国人,因紧急事由来不及办妥来华签证的,凭中方有关中央或省级主管部门同意在口岸申办签证的证明材料,可向口岸签证机关申办口岸签证。二是来华参与“一带一路”建设重点工程、重要合作、重大项目的外国人及其配偶和未成年子女,因工作、学习、家庭团聚事由需在中国居留的,公安机关出入境管理部门将根据相关事由证明材料和个人需要,提供快速签发居留证件便利,签发时限从原来的15个工作日缩短至5个工作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