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关资讯
  • •  公安部召开新闻发布会就打击和防范非法集资等涉众型经济犯罪情况答记者问 05-14
  • •  公安部举行新闻发布会就打击“套路贷”新型黑恶势力犯罪有关情况答记者问 02-27
  • •  公安部举行新闻发布会就打击“套路贷”新型黑恶势力犯罪有关情况答记者问 04-01
  • •  公安部召开新闻发布会就铁路春运安保和侦办诈骗案件情况答记者问 01-17
  • •  公安部治安管理局及三省市相关工作负责人就开展打击整治跨境网络赌博犯罪情况答记者问 01-20
  • •  公安部召开新闻发布会就“净网2019”专项行动工作情况答记者问 06-19
  • •  吕梁市公安机关夏季治安打击整治行动新闻发布会召开 07-24
  • •  孝义市公安局开展以“打击电信诈骗犯罪,构建和谐平安孝义”为主题的防范电信诈骗宣传活动 06-23
  • •  交口县公安局大力开展严厉打击电信诈骗犯罪宣传活动 05-20
  • •  最高人民检察院、公安部有关部门负责人就联合修订发布《最高人民检察院公安部关于公安机关办理经济犯罪案件的若干规定》答记者问 03-07
  • •  岚县:刑侦大队开展赃款赃物返还暨防范打击电信诈骗犯罪活动 02-26
  • •  孝义:刑侦大队成功破获一起抢劫案一起诈骗案,抓获犯罪嫌疑人七名 03-05
  • •  公安部集中整治网络诈骗 包括群发短信网络电话 05-06
  • •  中阳县公安局宁乡派出所加大防范诈骗犯罪宣传力度 10-11
  • 政策解读
    公安部召开新闻发布会就今年以来公安机关打击整治民族资产解冻类诈骗犯罪工作情况答记者问 以“零容忍”态度遏制此类诈骗犯罪蔓延
    发布:吕梁市公安局    时间:2019/8/21 8:50:44


    公安部8月8日在京召开新闻发布会,通报今年以来公安机关打击整治民族资产解冻类诈骗犯罪工作情况。公安部新闻发言人郭林主持发布会,公安部刑侦局局长刘忠义、副局长姜国利、山东省公安厅刑侦局局长李民、河南省公安厅刑侦总队总队长赵根元、安徽省公安厅刑警总队副总队长金镇出席,并回答了媒体记者的提问。

    郭林介绍,近年来,民族资产解冻类诈骗犯罪利用便捷高效的现代通信和金融工具,不断变换手法、翻新花样,打着各种旗号引诱不少群众受骗上当,造成群众的严重经济损失,社会反映强烈。国务委员、公安部部长赵克志高度重视,要求依法严厉打击,并公开揭露犯罪,切实提高人民群众的防范意识,公安部副部长杜航伟多次召集有关部门专题研究。随即,公安部于1月18日部署全国公安机关开展为期半年的打击整治专项行动,坚决遏制此类犯罪高发多发势头。

    受害者多、覆盖面广,民族资产解冻类诈骗犯罪危害性大

    记者:山东烟台公安机关打掉了一个诈骗团伙,这个团伙每天对会员进行精神洗脑、培训,请介绍此案相关情况。

    李民:今年2月,在公安部统一指挥下,山东省公安厅组织烟台市公安局深度研判、主动出击,在全国8个省份抓获以褚某为首的诈骗团伙主要成员33名,冻结涉案资金1200余万元,并顺线端掉一个跨国卖淫窝点。目前,公安部已发起全国集群战役。这起案件及侦办工作主要有以下特点:

    一是诈骗名目蹭热点。本案中诈骗团伙紧盯社会热点,打着“中央扶贫攻坚组”的旗号,通过建立微信群,发布伪造的国家机关公文,编造“精准扶贫”“花旗银行”等虚假报单项目,声称交纳一定的入会费、启动费、项目费,便可作为国家建设的有功人士获得几十万元、上百万元不等的高额补贴,从而实施诈骗,迷惑性比较强,传播速度也很快。这个团伙在短短8个月的时间就发展会员20余万人,非法敛财数千万元。

    二是诈骗头目换身份。该案主要犯罪嫌疑人褚某原是其他民族资产解冻类诈骗团伙的二级代理人,后来自己组建了“中华圆梦新时代慈善基金会”实施诈骗,将诈骗资金据为己有,成为诈骗犯罪的顶层嫌疑人。

    三是破案打击全链条。这个团伙为强化控制、逃避打击,从上到下分为“总部、省、市、县、乡镇”五级,逐个层面选拔任命了大量的财务、宣传、督察、统计、讲师等职位“工作人员”,每天进行精神洗脑和培训,给公安机关调查取证带来很大困难。为彻底侦破此案,我们的侦查专班勇于攻坚、深挖细查,彻底摧毁了这一较为庞大的犯罪组织。

    记者:请介绍一下,安徽阜阳公安机关打掉虚构“中华人民共和国专项扶贫民生福利基金会”诈骗团伙的相关案情。

    金镇:2018年12月6日,安徽省阜阳市公安局颍东分局接报,称有人涉嫌非法聚会以“实现中国梦参加中华人民共和国扶贫基金会”“解冻民族资产众筹”为名,哄骗他人入会,骗取会费及众筹资金。接警后,市区两级公安机关迅速抽调精干力量,成立专案组依法对该案立案侦查。

    经查,2018年8月,犯罪嫌疑人董某的上线李某创立“中华人民共和国专项扶贫民生福利基金会”,通过微信群发展会员,以“低会费、高回报”等为幌子,在全国范围内引诱网民参加所谓“精准扶贫”项目。为更好地管理和发展团队,该团伙效仿军队和政府机构设置方式,依次编制为纵队、军团、军、师、团、组等,快速发展下线10余万人。截至目前,该案共抓获犯罪嫌疑人56名,冻结涉案银行卡532张、涉案资金781万余元,追回涉案现金138万元,查封房产6套,扣押车辆1辆、作案用手机51部、电脑16台以及部分黄金首饰等赃物。

    记者:请介绍一下河南省鹤壁市公安机关打掉冒充中央军委干部、部委领导身份诈骗团伙的具体情况?

    赵根元:今年1月,河南省鹤壁市公安机关根据公安部下发线索侦查后发现,2018年9月以来,犯罪嫌疑人杨某、席某等人利用北京区段电话号码冒充中央军委干部、各部委领导及国家领导人秘书等身份,以短信形式向犯罪嫌疑人马某发号施令,编造“菜篮子工程”“慈善基金”“军民融合”等项目。随后,马某对外自称受中央领导委托,成立“中华民族第九路军”,自任总司令,任命犯罪嫌疑人王某为“政委”、犯罪嫌疑人陈某为“财政部部长”,通过网络编造“只要加入第九路军,国家就会发放扶贫款,大家就会拿到创业基金,就会带领更多人致富”等谎言,大肆发展会员12万余人。

    随后,犯罪团伙在微信群内以“军人编号证书制作费10+1”“亚投行招聘理事会成员4+1”等项目的名义向会员收取5元、10元不等的费用,谎称交纳费用即可获得“军人编号”、享有“军人一切待遇”、每月发放“1000至3000元的工资”等回报,累计诈骗金额3000余万元。目前,在公安部统一指挥下,鹤壁市公安机关已抓获29名主要犯罪嫌疑人,扣押电脑18台、手机32部、银行卡53张、POS机12台,冻结涉案资金2400万元。

    深挖源头、多措并举,持续加大打击和宣传力度

    记者:民族资产解冻类诈骗的源头是在广西壮族自治区凌云县,请问在公安部督办下,现在当地对此类犯罪行为都采取了哪些行动?

    姜国利:公安部党委高度重视民族资产解冻类诈骗犯罪重点地区整治工作。前不久,公安部副部长杜航伟专程带队赴广西百色,与百色市委市政府、凌云县委县政府主要领导和相关部门负责同志进行了座谈,对打击整治工作提出了明确要求。

    按照公安部的有关要求,行动开展以来,广西壮族自治区、百色市、凌云县各级党委政府高度重视,采取强有力措施,全面落实打击整治工作:

    一是加强组织领导。成立了由自治区、市、县三级公安机关主要领导挂帅的打击整治领导小组,出台了行动方案,进行了专门部署。

    二是强化专案打击。广西壮族自治区公安厅组建打击专班常驻百色;为破解凌云县警力不足的问题,建立了县(区)公安机关分案包干的工作机制,发动百色市所有县(区)公安机关参与打击工作。

    三是加强警企合作。针对民族资产解冻类诈骗常用的作案工具、作案手法,会同有关通信部门、互联网公司积极研究相关预警、反制措施。

    四是强化宣传教育。今年4月,广西壮族自治区公安厅组织120名工作人员进驻凌云县12个重点村屯,通过组织开展走访摸排、宣传教育和打击整治等工作,接到群众举报线索83条,抓获犯罪嫌疑人19名,规劝投案自首3人。据统计,行动开展以来,广西公安机关共抓获犯罪嫌疑人615名,其中幕后组织操纵犯罪嫌疑人318名,协助外地抓获嫌疑人265名,扣押冻结赃款3175万元,取得初步进展。下一步,公安部还将继续加大对凌云县的督导整治力度,指导督促百色市、凌云县党委政府压实主体责任,确保源头治理工作认识到位、责任到位、措施到位,取得实效。

    记者:请问对于民族资产解冻类诈骗犯罪案件,公安机关下一步怎样加大打击力度?

    刘忠义:民族资产解冻类诈骗犯罪活动严重侵害人民群众财产权益,危害社会治安。下一步,公安机关将保持对民族资产解冻类诈骗犯罪“零容忍”,打击、整治、防范多管齐下,坚决遏制其发展蔓延态势。

    一是继续深入开展全国专项整治和打击行动。我们将保持对民族资产解冻类诈骗犯罪的主动进攻、高压严打态势,持续加大打击力度,深入排查线索,督办重点案件,整治重点区域,对违法犯罪分子形成强力威慑,使其不能为、不敢为;同时加强区域警务合作,依托科技信息化手段加强案件侦办工作,有效提升打击效能。

    二是加强源头管控,强力推进打击整治工作。指导督促广西百色市、凌云县党委政府及有关部门进一步提高重视程度,强化责任、全民动员、铁腕整治,用足用好法律、政策和村规民约,持续加大打击整治力度,强化防控措施,深挖幕后组织者,斩断为诈骗团伙提供服务的灰色产业链,尽快铲除滋生民族资产解冻类诈骗的土壤,同时防止向周边区县蔓延。

    三是积极推动相关法律意见的出台。目前,公安部正在与检法部门协商,制定依法打击此类违法犯罪的相关法律解释,依法从严惩处此类犯罪的幕后组织者、操纵者和骨干代理人,切实加大对此类犯罪分子的惩处力度。

    四是大力开展宣传防范。充分运用各种新闻媒体和宣传载体,采取以案说法、公布虚假项目等方式,不间断地组织开展各类宣传活动。继续完善民族资产解冻类诈骗案件发布机制,定期发布各地公安机关侦破的民族资产解冻类诈骗案件具体作案手法等情况,方便群众查询识别。同时借助官方微博、微信公众号等,加强与群众的互动,想方设法扩大受众面,力争做到不留死角,不断提高重点人群的识骗防骗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