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安要闻
【身边的榜样】高建安:勇于担当勤作为 忠诚履职办实事
发布:吕梁市公安局    时间:2021/12/24 16:09:11

高建安,男,汉族,197210月出生,中共党员,山西省吕梁市离石区人,199412月参加工作,现任吕梁市公安局交警支队直属一大队一中队负责人,二级警长。

高建安勇于担当、勤于钻研、善于创新的工作风格,让他成为当地“治堵整乱”的能手,“一线实干家”、“人民好交警”是广大群众和各级领导给予他的评价,酷暑严寒动摇不了他从警入党的初心,风霜雨雪挡不住他为民服务的脚步。

正因为有这种“一心工作、埋头苦干”的精神劲儿,高建安所在的中队先后被评为“首批省级规范执法示范单位”、“山西省公安厅三基工程建设先进集体”、“吕梁市青年文明号单位”、“全市优秀公安基层单位”;高建安本人被公安部评为全国“成绩突出交警”,被山西省公安厅评为“先进工作者”,被吕梁市公安局多次评为“优秀政法干警”、“全市优秀民警”、“优秀党务工作者”、“先进个人”。

 

一、创新思路,有效解决市区交通拥堵问题

 

近年来,吕梁市区车辆数量剧增,道路拥堵情况越来越严重,一度成为困扰群众的“老大难”问题,也是多年来公安交警持续整治却又难以根本解决的历史性问题。针对此类问题,高建安锲而不舍,潜心钻研,通过广泛调研,积极创新管理思路,引领支队一线人员创新工作。

一是延伸“护学岗”服务,解决校园周边高峰期通行难问题。在他的带领下,“护学岗”丰富和充实了服务内涵,校园周边岗点民警为上学孩子们开车门,亲身充当安全传送带,把学生从家长手中安全护送到教室,上演马路“接力赛”,大幅减少了接送学生车辆停留的时间,提高了道路通行效率。高建安所在辖区共建设护学岗11个,日接送学生量达9500余人次。

二是开展“一老一少”护送活动,提高道路通行效率。一线民警护送残疾人、老年人过马路,对单独出行的老人和小孩开展全时段守护,预防了可能发生的人身伤害,并提醒劝导过往车辆养成礼让斑马线行人的好习惯,确保了“一老一少”的交通安全,提高了道路通行能力。今年以来,一线民警共护送老少1483人次。

三是增加停车位,解决停车难引发的交通拥堵问题。探索形成“配套建设为主、路外停车为辅、占道停车为补充”的工作思路,本着能划尽划、应划尽划的原则,在市区具备条件的机动车道、非机动车道和人行道上努力挖掘停车资源,组织规划机动车和非机动车停车位,全力解决群众因停车难、停车乱引发的交通拥堵问题。今年以来,共在辖区12余条主要街道路段增加机动车停车位1527个、非机动车停车位6728个。

 

二、勇挑重担,破解城郊国省道货车拥堵难题

 

位于城乡结合部的307国道和340省道交汇点经常出现货车交通拥堵,夜间710时交通高峰期,更是水泄不通,所有过往货车把路面全部“占领”,周边群众有家不能回、有路没处走,反映异常强烈。

针对这一交通顽疾,交警支队在充分考虑后,决定把高建安从城区中队调整到郊区中队,破解这一难题。高建安当天上班后就深入辖区开展调查走访,向周边群众了解拥堵原因,听取并记录群众的合理化建议;邀请相关部门多次实地调研、座谈论证,合力寻找破解难题的办法;与相邻交警大中队联勤联动,综合进行“远端管控、近端分流”,根据大货车实时通行情况,合理控制车辆流量,有效预防路面车辆滞留;在国省道交汇节点设置交通信号灯系统,解放了警力,为车辆通过留出充足的时间,实现了自动间歇性放行;通过“卡口抓拍和现场取证”相结合的方式,对报侥幸心理违法占道、抢道超车的大货车驾驶人进行严厉处罚,全面规范通行秩序,严格落实大货车靠右行管理,随着一系列措施的实施,该路段多年来的交通拥堵大难题得到有效解决,货车通行量由之前的每日8600余辆增加到12300余辆,交通面貌焕然一新、秩序井然。

在此基础上,高建安把建设“零死亡事故”路段作为新的工作目标,他将往年的死亡事故逐一进行“回头看”梳理,根据诱发事故的深层次原因,采取针对性措施加以解决。一是多次协调公路部门,新增中心隔离护栏800余米,封闭了容易造成车辆穿插、随意调头、交通事故的6个路口;二是针对大货车占道超车、事故占比高的违法行为,通过设置提示警告标志、现场拍照取证、后台录入处罚等方式,坚决遏制了大货车随意占道的势头,共处罚随意占道违法8140余例;三是针对二、三轮摩托车驾驶人交通安全意识差、上下班时段死亡事故频发的问题,集中查扣并报废一批老旧无牌摩托车,严厉打击了无证、酒驾严重违法行为。先后报废老旧摩托车352辆,查处无证驾驶426例,酒驾89例;四是针对电动自行车不佩戴安全头盔以及其他极易造成伤亡事故的隐患,积极进村入户进行安全教育,随后组织开展强化整治。共教育群众3800余人次,摩托车驾驶人头盔佩戴率由40%提高到80%。经过采取以上措施,该路段死亡事故由2019年的10起降到2020年的2起。虽然与当初“零死亡事故”的理想目标还有差距,但也取得了良好的交通事故预防成效。

 

三、根除顽疾,解决市区道路拥堵再发力

 

同事们风趣地把高建安称为“救火”队长,因为哪里有“疑难杂症”,哪里有“交通顽疾”,组织就会把他调整到哪里攻坚克难。

今年3月,高建安再次被组织调整到市区公安交警中队工作。对于在市区工作了十多年的高建安,深知市区交通管理任务繁重、压力很大,必须做到精细化管理,方可取得良好效果。但他并没有畏惧困难和麻烦,仍然以乐观的心态,挑起了组织赋予的重担。

在吕梁市区“八一街”短短500米的道路上,有两个大型幼儿园,高峰期接送学生的家长可达1600余人次,为解决接送孩子出行难、停车难的突出问题,他重新规划接送车辆行车路线,实行分流减压,减少主街道车流量;同时积极与吕梁军分区协调,在其附近腾出一片空地,供高峰期家长停放车辆,有效化解了这一难题。针对滨河南路东关小学接送车占道停车造成的堵点问题,一是协调城市管理局在附近的永宁广场开辟接送家长免费停车场地,提供停车位185个,解决了接送车辆在主街道停放,影响交通畅通的问题;二是封闭新建街滨河南路口人行过道,引导群众走天桥,进一步提升了滨河南路通行效率。高建安硬是把市区频繁发生拥堵的滨河南路、建设街、八一街打造成吕梁市区的“快速路”,赢得了广大市民和社会各界的一致好评。

这就是高建安,面对困难,他从不退缩,躬身入局、负重前行;面对成绩,他从不满足,永不止步。他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践行着一个党员的初心和使命,诠释着一个人民警察的责任和担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