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安要闻
市公安局召开2024年全市公安工作会议
发布:吕梁市公安局    时间:2024/3/21 17:18:29
 

319日,2024年全市公安工作会议召开。主要任务是: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对政法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贯彻落实中央、省、市政法工作会议以及全国公安厅局长会议、全省公安局处长会议精神,贯彻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分析形势,安排工作。副市长、市公安局党委书记、局长郭红波出席会议并讲话,市公安局党委副书记、主持日常工作的副局长闫玉斌主持。

会议指出,2024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5周年,是实现“十四五”规划目标任务的关键一年,是市委加快现代化建设和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一年。全市公安工作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和二十届二中全会精神,坚持党的绝对领导,坚持稳中求进、以进促稳、先立后破,坚定不移贯彻总体国家安全观,以全面推进公安工作现代化为牵引,以政治建警、改革强警、科技兴警、从严治警、从优待警五大核心为驱动,以“十个坚持”为统领,以扎实开展“平安吕梁”系列专项行动为抓手,加快形成和提升新质公安战斗力,以新安全格局保障新发展格局,以高水平安全保障高质量发展,为顺利实现市委“六位一体”战略布局,圆满完成“20件大事要事”,全面建设美丽幸福吕梁创造安全稳定的政治社会环境。

会议提出“十个坚持”的具体工作要求。一要坚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毫不动摇从政治上建设和掌握公安机关,坚持不懈以党的政治建设统领工作,把党对公安工作的绝对领导贯穿公安工作各方面全过程,以更强自觉坚定不移践行“两个维护”。二要坚持下先手棋、打主动仗,始终把捍卫政治安全、政权安全放在首位,健全完善应急预案体系,深化网络谣言和有害信息打击整治,筑牢维护国家政治安全坚固防线,以更高站位坚决维护政治安全。三要坚持源头防范、精准预警,以落实维护社会稳定责任制为抓手,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持续引深“百万警进千万家”活动,深化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引深“护网2024”专项行动,以更实举措守护社会大局稳定。四要坚持重拳出击、以打开路,持续引深“平安吕梁”四季严打,常态化开展扫黑除恶斗争,重拳打击突出违法犯罪,全力攻坚电信网络诈骗犯罪,着力加强未成年人保护和预防犯罪,以更大力度严打突出违法犯罪。五要坚持打防并举、综合施策,深入开展公共安全隐患专项治理,常态滚动排查辖区内“九小场所”,加强校园及周边秩序专项治理,开展寄递物流行业专项治理,以更大决心加固公共安全底板。六要坚持实战导向、改革驱动,坚持改革强警,以大部门大警种制改革为契机,以“市县主战、派出所主防”为理念,建立完善“专业+机制+大数据”的新型警务运行模式,扎实推进公安机构改革,以更新理念构建现代警务体系。七要坚持固本强基、攻坚克难,严格践行“派出所主防”理念,以深入推进“三大行动”为载体,以健全完善“两队一室”“一村(格)一警”警务运行模式为抓手,完善派出所运行机制,持续深化“枫桥式公安派出所”创建,以更好机制加强基层基础建设。八要坚持法治思维、规范执法,建立健全执法办案管理中心合成作战快速响应工作机制和法制同步上案机制,深化执法办案“一站式服务”,扎实推进执法办案管理中心等级评定,建立健全“有案不立、压案不查、降格处理”顽瘴痼疾和突出执法问题专项整治机制,以更严要求深化法治公安建设。九要坚持主动靠前、担当作为,持续优化企业周边治安环境,打造汾酒知识产权智慧保护中心,持续深化公安行政管理服务改革,推出便民利企举措,有效破解“办事难、办事慢、办事繁”难题,以更优服务护航经济社会发展。十要坚持政治建警、从严治警,按照“九个以”的实践要求,持续完善全面从严管党治警体系,强化作风建设,狠抓正风肃纪,突出选贤任能,坚持培训赋能,做实爱警暖警,以更硬作风锻造忠诚干净担当公安铁军。

会议强调全市公安机关各级各部门要深刻领悟习总书记关于抓落实中蕴含的世界观、方法论以及立场观点方法,强化大局意识,树立“一盘棋”思想,围绕“高效办成一件事”,强化领导抓落实,担当作为抓落实,紧盯问题抓落实,统筹协调抓落实,以考促干抓落实,最大限度提升工作效能。

 

会前,集中观看2023年全市公安工作专题汇报片,宣读了2023年度全市公安机关先进集体、先进个人表扬通报和省市“枫桥式公安派出所”命名决定,并颁发奖牌。

市局在家党委班子成员,二级以上高级警长,各分、县(市)公安局长,局属各部门警种主要负责人,被评为2023年度全市公安机关先进集体民警代表和省市“枫桥式公安派出所”所长在主会场参加会议。

        会议通过视频会议系统开至基层派出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