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安要闻
汾阳:流动警务室开创便民服务新平台
发布:吕梁市公安局    时间:2013/3/11 16:34:35

 

 

 

 

   2013年1月,两台装扮着卡通警察形象的流动警务车亮相汾阳市街头,这是汾阳市公安局转变警务理念,改进服务方式,搭建便民平台,新引进的电动环保流动警务车。
   流动警务车长约4米,高约3米,宽约2米,充满电后可行驶50多公里,车内空间办公约8平方米,安装GPS监控系统、车载电台、公安综合排查对比系统和无线视频图像传输系统;配备了笔记本电脑、警用装备和饮水机、急救箱等便民设施。
   在小小的流动警务车内,民警可随时为群众提供警务咨询、查处一般的治安案件、调节矛盾纠纷,接受群众求助。流动警务不仅使警方的常态管理变为动态放空,实现了警务前移,增强了警方对辖区治安情况的掌控能力,还可以及时处置街面各种警情,打击和震慑犯罪。
   汾阳市公安局太和桥派出所的流动警务车驻巡点主要是商贸广场等人员流动密集区域,繁华商业街区,治安复杂地区等。警务室民警按照市局和分局指挥中心的指挥调度,根据警情调整警务室的驻巡地点,随时接受出警指示。
   流动警务室运行两个多月来,先后现场接受群众报警20余起,直接利用流动警务室车载智能监控系统成功破获电动车盗窃案1起,打掉电动车盗窃团伙一个。每天为群众提供法律法规、户籍政策、交通管理等咨询服务5000余次。辖区内刑事案件、治安案件明显下降。商场、学校等人员聚集地区社会治安秩序明显好转,民警及时宣传法律法规,及时受理群众报警求助,零距离服务群众,建立了警民“连心桥”,受到了市民的青睐,日渐成为汾州古城的一道亮丽风景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