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安要闻
柳林县公安局户政管理科推行“十分钟工作法”
发布:柳林县公安局    时间:2013/3/13 8:52:43

针对广大群众因上下班不便于在工作时间办理户籍业务的情况,户政管理科结合工作实际,推行户籍窗口“十分钟工作法”,用实实在在的工作表现赢得办事群众的口碑。“十分钟”工作法,就是户政管理科工作人员提前“十分钟”上班、推迟“十分钟”下班、解释“十分钟”、业务“十分钟”内办结。

一是上班提前十分钟。户籍窗口人员每天提前十分钟上岗,民警严格按照规定规范着装并全部挂牌上岗,确保窗口工作人员时刻保持良好形象。将当日所需申请表格材料、纸、笔、剪刀、胶水等物品准备齐全,接待办理业务的群众,缩短了群众的等候时间。

二是下班延迟十分钟。户籍窗口人员每天下班推迟十分钟,将当天申请办理的业务材料进行梳理核对,自查是否有工作失误或尚未完结的事情,做到当日事当日毕,不留“尾巴”;对迟来的群众,只要手续齐全,办结后再下班,坚决不让群众再多跑腿。

三是多倾听解释十分钟。对待不了解户口政策的群众,不急于推脱,多倾听群众诉求十分钟,然后向群众多解释不能办理的原因十分钟,让群众真切感受到户籍民警的真诚。即使不能马上办理,也要让每一位群众理解工作,满意而归,减少投诉。

四是群众申请十分钟办结。要求户籍窗口工作人员必须熟悉岗位业务,严格按照工作流程要求处理群众申请,认真询问清楚,熟练检查各种证件,完整录入户籍信息,提高工作效率,对群众要办理的业务,做到“十分钟”内办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