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方提示
汾阳交警发布中秋国庆假期交通安全出行提示
发布:汾阳市公安局    时间:2023/10/8 11:13:09
            今年中秋遇上国庆八天小长假在向我们招手呢,有没有很兴奋啊!

中秋国庆期间自驾旅游和探亲聚会的活动大大增多,道路交通压力增大,为保障广大群众的出行安全。

汾阳交警大队发布中秋、国庆“两公布一提示”祝广大人民群众节日快乐中秋、国庆假期将至,为切实做好节日期间道路交通安全管理工作,为辖区群众出行营造安全、畅通、有序的交通环境,结合往年道路通行情况,汾阳交警提前发布道路交通安全“两公布一提示”,请广大交通参与者合理选择出行时间、出行路线、出行方式,避开出行高峰易堵路段,谨防雨雾等天气,安全文明出行!

放假安排

根据《国务院办公厅关于2023年部分节假日安排的通知》2023929日至106日放假调休,共8天。107(星期六)108(星期日)上班。中秋、国庆假期期间免费通行时间:92900:0010624:00,共计8天,7座以下(含7座)小型客车,免费时段以驶离收费站出口时间为准。

免费开始时间:9290

免费结束时间:10624

事故多发路段

1、国道307线641KM655KM(杏花路段)

2、汾郝线上林舍路段

3、宏郭线贾家庄村段

4、冀大线10KM13KM(普提庄、东宋家庄村路段)

5、省道汾介线5-10KM

易拥堵路段

1、市区辰北路。建议绕行:东一环与庆成大街

2、高速汾阳东口至贾家庄村路段;

3、旧国道307线汾酒厂路段;

4、汾郝线上林舍路段;

5、雨雾等恶劣天气时307国道687KM697KM薛公岭路段。

道路交通安全风险预判

一是自驾游出行风险突出。小型客车免费通行政策使中长途交通流大幅增加,小客车超员载客、超速行驶肇事风险突出,疲劳驾驶及大流量交通环境下通行不畅导致的“心理疲劳驾驶”现象更为突出。

二是货车疲劳驾驶肇事风险突出。当前公路货运进入繁忙活跃期,部分货车超速、不按规定车道行驶等违法多发;秋季驾驶人易困倦,疲劳驾驶风险也进一步加大,货车肇事肇祸风险突出。

三是农村地区集中出行风险突出。近郊游、乡村游大幅增加,农村道路车流量大幅增长,农村地区特别是乡村旅游景点如上林舍景点的道路等级较低,缺少安全防护设施,驾驶人路况不熟悉,容易发生事故。

另外,工程运输车辆急剧增多,务农务工出行较多,农村“双违”安全隐患突出,极易引发道路交通事故。

四是酒驾醉驾风险较为突出。群众走亲访友、聚会聚餐增加,酒醉驾违法风险大于日常,返乡人员驾车回家团聚,酒驾出行访友、返程几率大幅增加。

五是超员的风险较为突出。假期短、中途旅游出行时,家庭出行容易凑人数“挤一下”超员、超速违法多发,易发生道路交通事故。

道路交通特点预判

假期整体车流量大幅增加

中秋国庆假期时段,群众旅游出行需求较为旺盛,同比去年有大幅度的提升。预计假期车流量较平时增幅在60%左右,增加车型以小型车辆为主,且中、长途出行比例将明显高于周末及平常。

一是假期时间长,出行条件好,群众出行需求集中释放,出行半径将大于往年同期,交通流量同比大幅增加。

二是受重大节假日免收小型客车通行费政策影响,我市高速公路口及城区出入口交通流高峰将呈现来得早、时间长、峰值高的特点;全市交通流将主要由旅游流、学生流、探亲流组成,自驾比例超往年同期,交通流主要组成部分依然是小微型客车。

三是假期天气宜人,重点旅游区域、路线、交通节点反复潮汐交通流将较为明显,贾家庄村、老爷山、文湖、马跑神泉、上林舍等旅游景点周边道路交通流将持续高位运行。

四是经济迅速回暖,我市公路货车流量稳中有升,将大于往年同期。

道路交通流量高峰期预判

一是92817时至22时,我市五个高速公路出口、出城路口、城区主要街道迎来第一波流量高峰,且大概率会出现排队缓行现象。二是105日下午至106日,全市公路陆续迎来返程高峰,汾阳市五个高速公路出口、出城路口、城区主要街道将迎来返程高峰,排队缓行现象再次出现,15-19时拥堵程度较高。

双节期间道路交通安全提示

1.双节期间驾车出行,请密切关注交警官方微信平台发布的交通路况信息和交通安全提示,获取路况信息,了解沿途路况、易堵路段、绕行路线等,尽量避开出行高峰。

2.出行前要全面检查车辆的转向、制动、轮胎、灯光等安全技术性能,携带危险警示牌、千斤顶、螺丝套筒等工具以备急需。

3.高速公路车流量大,请驾驶人注意保持安全车速和安全车距,不超速行驶、随意变更车道、挤占应急车道。

4. 超员会导致车身负荷加大,车辆制动性能降低,机件故障率升高,从而大大增加了交通事故的发生率。因此驾车出游请千万不要超员载客,互助交警提示请广大交通参与者自觉抵制乘坐超员车辆。

5.驾驶车辆要时刻注意观察前方道路情况,遇有情况提前减速,发生故障或者事故,请及时拨打报警电话,并在车后足够距离摆放警示标志牌,疏散乘车人员至安全地带等候。

6、节日期间高速公路实行小型客车免费通行,交通流量增大。如遇道路拥堵,请耐心等待,依次排队通行,切莫占用应急车道,以免影响应急救援车辆通过。

7、长假驾车出行,请合理安排休息时间,确保睡眠充分,连续驾驶不超过4小时,停车休息不少于20分钟。若感觉困倦、状态不佳,请选择安全地点停车休息,切莫在高速公路上随意停车。

8、研究表明,正确使用安全带,可以在发生交通事故时减少伤员至少40%的死亡风险。节假日期间,举家出游增多,交警提示,请您系好安全带,同时为孩子选用适合其年龄、体重的儿童安全座椅,切莫怀抱孩子或让孩子坐在副驾驶位置。

9、请尽量避免夜间长途驾驶。如需夜间驾车,请保持精神集中,正确使用灯光,会车时请及时变换远近光灯,不要长时间使用远光灯。

11、旅游景点车多人多,驾车时注意文明礼让,遵守交通信号,在没有信号灯的路口或者狭窄路段不要抢行猛拐,在驾车经过人行横道或路口时要注意减速,以免造成事故。

12、饮酒导致人反应迟钝、行动迟缓,判断失误。交警提示,节日走亲访友、聚会频繁,在与亲朋好友欢聚时,千万谨记:酒后莫开车,开车莫饮酒!

中秋国庆假期市民如遇交通事故、交通堵塞请拨打24小时服务电话

7222224!汾阳交警将不间断持续严查酒驾、超员、疲劳驾驶、农用车载人等重点交通违法行为蜀黍绝不姑息,汾阳交警祝大家出行平安。